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杨振宁百岁生日感言追忆邓稼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9-24 | 责编: 徐虹

9 月 22 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

会上,杨振宁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杨振宁百年华诞杨振宁与邓稼先是好友。1971 年,杨振宁首次访问新中国,当时除了看望住院的父亲,他还见了很多亲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他最亲近的朋友就是邓稼先。那年,邓稼先给杨振宁的信中写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当时,杨振宁没看懂这句话。50 年后杨振宁回应邓稼先的信,他说:"我觉得今天五十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五十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杨振宁 1922 年 9 月 22 日出生于安徽合肥,上世纪 40 年代赴美留学任教。1957 年,因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与李政道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提出的"杨-米尔斯规范场"论是 20 世纪物理学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2003 年起,杨振宁回国定居并在清华大学任教,在培养和延揽人才、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