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中小学按原定时间开校门 课后服务不强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刘佳 | 时间: 2021-09-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开学2周,“双减”组合拳在北京落实如何?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就入校时间、课后服务等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一一答疑。他强调,在入校方面,学校要按照原来的时间点开门,同时安排好孩子送来以后到正式上课的这段时间,为孩子合理安排户外运动或户内阅读等任务;课后服务并不是“一刀切”地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到5:30,秉持自愿原则。

按原定时间入校 呼吁用人单位弹性管理

为了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每天早上能多睡一会儿,新学期,北京全面调整小学、初中第一节课上课时间,小学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但延迟了上学时间,家长的上班时间却并未延迟,家长不免对入校时间产生了困惑。对此,李奕强调,学校要按照原来的时间点开门,他同时呼吁,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理解和关怀有接送孩子需求的职工,在管理措施上体现弹性,让他们早上上班时间更宽裕。

李奕回应,作为学校要尽最大可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服务支撑,这其中包括解决家庭送孩子的实际困难。所以市教委强调的是,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的上课时间的同时,各校将按照往常的时间敞开校门,为家长送孩子提供便利。同时,安排好孩子送来以后到正式上课的这段时间,为孩子合理安排户外运动或户内阅读等任务。家长方面,尽可能地把上班时间调整好,让孩子晚一点起床,多睡一会儿。社会方面,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理解和关怀有接送孩子需求的职工,在管理措施上体现弹性,让他们早上上班时间更宽裕。

课后服务不搞“一刀切” 强调课程吸引力

新学期,“5+2”的课后服务为不少接娃难的家长提供了最安心的解决方案。但其中,也有一些家长感到困惑:一周五天必须每天都要参加吗?对此,李奕表示,课后服务并不是“一刀切”地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或者每天都要参加课后服务。但市教委和学校都在共同努力,让孩子在课后服务中,见到更多老师,享受到更多综合类、学科类、体育类的课程服务。

李奕强调,课后服务“5+2”是针对学校提出的硬性要求。“学校提供覆盖周一至周五、下午3:30到5:30时段的课后服务,但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生理特点、年龄特点和家庭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

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多元需求,学校在课后服务活动供给上也力求做到多元化。比如,学校每天会提供包括学科类作业辅导、体育类、综合素质类等丰富的、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内容。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自愿参加,不强制要求必须参加。目前,北京很多学校在引进其他学校优质课程资源,包括干部教师资源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特别是通过学区内、集团内干部教师的交流轮岗,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比如作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试点的密云区和东城区,他们让孩子见到更多老师,享受到更多综合类、学科类、体育类的课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