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孙翠明:葡萄采摘节的劳动教育意蕴及其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翠明 | 时间: 2021-09-10 | 责编: 曾瑞鑫

活力、美丽、丰饶的葡萄乐园——葡萄采摘节的劳动教育意蕴及其实践

为全方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开展全方位、全层次、全链条新时代“三全”劳动教育,不仅着力于帮助孩子了解葡萄树的种植与养护,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对劳动成果的正确认识,让学生经历从生产到消费的完整劳动链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将会对劳动世界的复杂性,特别是对各种劳动关系有更为生动和具体的认识。

基于此,巨各庄镇中小学在劳动教育方面,既高度关注从生产的角度来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而且也特别重视从劳动成果的角度来引导孩子思考劳动背后的社会关系。一年一度的葡萄采摘节,不仅是劳动成果的收获季节,更是学生如何认识劳动成果的分配、分享等事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教育载体。

一、葡萄采摘 引发创意

一年一季的葡萄采摘节如约而至,全校老师和学生都会来到葡萄乐园欣赏葡萄成熟时的秋收景色,更让大家欢心的是采摘品尝甜美的葡萄。快看,学生们发现了一串特别大,果粒饱满,葡萄色泽鲜艳,如紫黑色的玛瑙一般的葡萄果实,惹人眼球的同时真让人垂涎欲滴呀!

快乐的葡萄采摘节不只是师生们尝一尝甜美的葡萄就算过节了,我们的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采摘葡萄的劳动过程,发现学校的葡萄树由于树龄长,葡萄果实挂满葡萄树,低处的葡萄串学生们很容易采摘到,葡萄树藤条高处的葡萄串往往长的最好,但是摘不到,怎么办?难不倒高年级的孩子,他们搬来梯子,三个人合作,两个人登梯子采摘,一人扶着梯子保障安全。学生们热火朝天的采摘葡萄果实,不时发出滋滋的感叹声。学生们感受劳动的快乐,克服劳动的疲惫和艰辛,就这样葡萄乐园中一片欢声笑语……

在快乐的葡萄采摘节中,学生们发现葡萄果实长得高不好摘怎么办?葡萄树生长过程中能不能利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有效的管理?如何酿制葡萄酒更简单……通过葡萄采摘活动,学生们想到这么多问题,于是,开展了快乐的葡萄采摘节中的发现与创意活动。学生们设计了葡萄种植、采摘一体机,太阳能自动葡萄采摘机,葡萄自动挑选分离机,自制葡萄果冻机……由采摘葡萄延伸开展的创意设计绘画活动,把传统的劳动教育延展为劳动创意设计活动中,学生劳动创造的思维火花时时迸发,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二、分享果实 情系感恩

葡萄采摘下来了,如何分配学校的葡萄树劳动成果呢?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学生说:“为了公平,咱们平均分。”有的学生说:“葡萄树管理付出多的人可以多分,付出少的少分。”还有的学生说:“我们听老师的,老师说怎么分就怎么分。”孩子们对劳动成果的分配方式各抒己见,但心里的想法都是朴实的,劳动成果有我的,更是学校和大家的,能吃到甜美的葡萄就是无比开心和自豪了。有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当老师分给她一大串夏黑葡萄品尝时,她捏了几个葡萄果粒放到嘴里咀嚼,感受劳动成果的甜美,同时,她看到孙校长也在和同学们一起采摘品尝葡萄,就赶忙走过去小声地问:“孙校长,分给我的葡萄可以带回家和妈妈一起品尝咱们学校的劳动成果吗?”孙校长感动地回答:“当然可以了,来,再奖励你一串葡萄,和妈妈一起分享劳动成果。”看到孩子这样的举动,孙校长已经眼眶湿润了,多么懂事的孩子。在劳动成果分享的过程中,学生们互相谦让,懂得感恩,包容和共享的美德。

三、葡萄果实 探究无限

葡萄成熟了,学校开展“校园葡萄知多少‘探秘葡萄果实—创客活动’”。学生们调查葡萄的营养价值,开展葡萄创意科幻画,葡萄科学实验,葡萄创客DIY制作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运用多种方法参与、感知葡萄果实的科学探究活动,学习葡萄果实的科学知识和表现方法。

1.葡萄果实科学实验

葡萄乐园中大面积栽种的是夏黑葡萄,还有鲜食葡萄摩尔多瓦,酿酒葡萄赤霞珠。葡萄丰收了,这三种葡萄含糖量分别是多少,为什么夏黑葡萄口感硬脆甜,葡萄还没有果核。学生们利用糖度检测仪来检测葡萄的含糖量,PH值等。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检测葡萄果实的糖分、钙镁、锌含量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交流互动过程中收获科学方法的同时促进学生科学精神的发展。学生以实践操作与讲解结合的方式呈现科学数据,直观地感受葡萄果实的营养价值。活动过程体现了真实践,促真知。最后,学生又提出“人类都有DNA,那么葡萄的DNA什么样呢?葡萄糖怎样提取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将继续走在科学探究的大陆上。

2.自制葡萄果蔬汁探究活动

学生开展了“自制葡萄果蔬汁”主题实践探究活动。用葡萄汁与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芹菜等蔬菜进行匹配,寻找自己喜欢的口味。经过探究发现,葡萄鲜榨汁口味淡,不甜,皮不包的葡萄汁口感发涩,没有买的葡萄汁甜。分析之后得知,吃葡萄咀嚼唾液和葡萄混合会觉得葡萄甜。葡萄和蔬菜混合之后,葡萄汁较多孩子会喜欢,其中比较喜欢的口味是和西红柿混合在一起。

3.葡萄创意DIY

学生为了表达对葡萄果实的赞美,利用彩陶、剪纸、创意书签等形式表现葡萄因素,葡萄卡通形象小葡小陶也因此诞生了,孩子们巧手设计制作的葡萄题材作品,不仅在教师节等节日送给敬爱的老师,表达尊师之情,而且还为学校葡萄树教育设计品牌纪念品,赠送给来校的客人,真实“小不点”大能耐。

学校葡萄树教育从传统劳动“葡萄树日常管理”走向劳动进步“葡萄树科技管理”,最后发展到劳动创造“葡萄树智能管理”。这样的劳动教育正体现了劳动创造社会,劳动促进人类进步,新时代“三全”劳动教育正散发着魅力和芬芳,指引着师生们大踏步的砥砺前行。

(作者孙翠明,系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校长)

专家点评(班建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劳动是一个涵盖从生产、分配、交换到消费的完整链条。这一方面表明,劳动教育可以从以上任何一个劳动链条来切入;另一方面也表明,劳动教育要给孩子呈现一个从生产到消费的完整劳动世界。但非常遗憾的是,现有的很多劳动教育实践,往往更多地将注意力聚焦在了生产这一环节,而忽视了分配、交换、消费这些不同的劳动环节当中所蕴含的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够准确地了解分配、交换和消费中所涉及的复杂劳动关系,就很难透彻、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丰富教育内涵,从而也就很难有效落实劳动教育要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教育目的。密云巨各庄中心小学所倡导和实践的全链条式劳动教育,无疑切中了当前劳动教育的薄弱环节。该校通过其葡萄园这一劳动教育载体,让学生亲历了从葡萄种植到葡萄收获,再到葡萄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整个完整过程,并对这一完整过程做了自觉的教育化设计,使之成为了学生深入认识劳动以及以劳动为基础的整个人类社会关系的有益实践。可以说,该校的劳动教育探索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传统是因为她立足于生产劳动这一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深厚根基,而现代是因为她自觉在传统生产劳动中自觉深化和拓展了劳动的深度和广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在思想内涵方面应该是饱满的,在行动策略方面应该是活泼和多样的。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可以说在这两个方面已经探索出了诸多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宝贵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