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36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发布 "双减"了,竞赛也再少点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 2021-09-08 | 责编: 徐虹

新的学年,家长和孩子们还在为参加哪些课外竞赛纠结吗?这份竞赛白名单,安排明白了!

9月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通知,确定36项竞赛活动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坚决不参加名单以外违规举办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这是“双减”背景下,又一为学生和家长减负的大招、实招。哪些竞赛可以参加,哪些竞赛属于违规,广大学生和家长从此有了权威参照,可以从无谓的竞赛内卷中抽身了。

竞赛作为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检验学习成效的途径之一,不是不可以参加。但现在各类中小学生竞赛过多过滥,这个作文那个英语,这个演讲那个乐器,质量参差不齐不说,还不乏一些打着竞赛幌子收割家长钱包的山寨活动。今年3月,某山寨作文竞赛就被曝打着“叶圣陶杯”(与教育部批准的“叶圣陶”杯仅一字之差)的名义,大肆违规收费、发奖。

而学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分辨竞赛的含金量,不知如何取舍,在“剧场效应”的裹挟下,只能在各个竞赛间疲于奔命,苦不堪言,甚至被山寨比赛骗走钱财。

受社交媒体影响,一些竞赛还变成了全家“齐上阵”的战场。朋友圈里各种拉投票,半夜定闹钟一遍遍为孩子刷排名,为了考试大人孩子各地奔波,甚至家长直接上手“代劳”……多少孩子的正常学习和快乐,多少家庭的精力与财富,都耗在了各类竞赛上。

课外竞赛,可以作为有兴趣、有余力的孩子的“甜点”,但不能成为“主食”。也正因此,教育部多次出台文件,要求严控竞赛数量,坚决做到“零收费”,竞赛奖项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等。

此次白名单的公布,相当于国家层面对竞赛合规性的认定。白名单有了,各种“山寨竞赛”也就没有容身之地。各主办单位,包括学校、家长要坚决落实好教育部的要求,杜绝在名单之外做加法,无谓增加学生的课外负担和社会的教育焦虑。

细看这份白名单,还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比如奥林匹克竞赛、作文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学科类竞赛仅面向高中学段,在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一些兴趣类竞赛。这再次传递了一个导向:教育竞争的压力不可过早、过度下移,不能让孩子在教育起步阶段起就进入高度竞争化的环境。这也是“双减”的题中之义。

原标题:【社论】“双减了”,竞赛也要再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