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部:24.8万所学校接受“双减”督导 基本实现全覆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9-0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今天,全国大多数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这也是“双减”实施以来的首个学期。但针对“双减”的实施情况,教育部督导组早已展开行动。据教育部官方透露,今年5月至7月,各地共组织责任督学27.5万人次,到24.8万所学校开展督导,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介绍,2021年,教育部将“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和“五项管理”,即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督导作为“一号工程”,从监督角度不断发力、推动落实。

督导通过三个层面开展:一是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5至7月,各地共组织责任督学27.5万人次,到24.8万所学校开展督导,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二是组织国家督学开展交叉检查。5月至6月,组织16个督查组,对30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进行实地督查,基本掌握了各地动态;三是建立重点事项半月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该落实、能落实而不落实的,将直接曝光并启动问责程序。目前,各地通过教育督导推动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的工作机制已建立,整个教育系统都已“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