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减少作业考试数量影响教学质量?北京市教委回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8-3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减少作业、考试数量会不会降低教学质量?针对部分家长的顾虑,今天(8月3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秋季新学期,对作业和考试的研究将纳入教师的教研体系,通过优化作业和考试的质量、结构,确保减负不减质。

李奕强调,减少作业、考试数量并非不留、不考,而是要真正做到有效——机械重复、惩罚性的要减掉,高效、有针对性和诊断性的则要保留。因此,秋季新学期,对作业和考试的研究将纳入教研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精细化部署,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而且要赋予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李奕表示,提高校内学习效率,要充分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和学情分析功能,教师不仅要全批全改,而且要通过作业完成情况,个性化地掌握每个学生的思维特点以及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这对教师也是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