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港媒:恢复对中国学生签证,赴美留学人数反弹至疫情前水平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环球网 | 时间: 2021-08-25 | 责编: 徐虹

香港《南华早报》8月24日文章,原题:美国恢复对中国学生签证,留学人数反弹至疫情前水平新冠疫情一度导致赴美签证审批暂停。在今秋学期开学前,美国恢复中国学生签证。美方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开始增加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批,最新的F1签证数量已达到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前的水平。6月份美国向中国学生发放33896份签证,与2020年6月只发放了8份相比大幅增加;与2019年6月发放34001份大体相当。

中国的教育咨询机构表示,美国将继续对某些高科技或战略领域的研究生实行更严格的审查,但本科生的签证程序已基本恢复正常,“美国学校今秋将基本恢复面授课程,因此学生签证预约可正常进行。不过,其他(类型的)赴美签证申请尚未重新开放”。

  资料图

赴美留学签证恢复,申请人数之多表明中国学生仍渴望赴美留学,尽管去年对赴美留学的兴趣下滑。中国学生的签证问题一度还成为外交议题。中方官员7月与美方人员会晤时,提出一些中国学生被拒签的问题,呼吁美方“停止骚扰海外中国学生”“取消对中国学生的签证限制”。

根据美国官方数据,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去年在美中国留学生超过38万,与人数位居第二的印度留学生一起,占到美国所有国际学生的47%。

北京某教育机构负责人乔向东(音)说,他服务的大多数学生都获得了美国签证,“对研究生的审查更严了,本科生被拒签的情况则更少见”。

由于新冠疫情、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等问题,中国父母对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感到担忧,但中国学生(对赴美留学)的整体兴趣水平未下降,尤其是那些成绩优异的。乔说:“少数人担心签证问题,尤其是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和军事相关专业的学生,所以他们可能选择签证政策更加宽松的国家,比如英国、瑞士或加拿大。”(作者Sarah Zheng,陈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