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违约记录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实习生 陈南希 | 时间: 2021-08-04 | 责编: 徐虹

8月3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师计划”)的通知。优师计划明确,每年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1万名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若未按规定履约,违约记录归入人事档案,依法依规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分别已完成2021年优师计划招生401人、150人、150人。

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需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

优师计划明确,从2021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

优师计划由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国年度招生计划中统筹安排,在高校年度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国家优师专项培养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中西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本科层次师范院校,承担相关省份地方优师专项培养任务。

在招生录取方面,优师计划明确,报考优师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对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有关高校应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

澎湃新闻还注意到,优师计划要求,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须按协议约定,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未按规定履约的,按照协议约定承担相应责任,违约记录归入人事档案,依法依规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优师计划师范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根据优师计划,中央财政参照师范生公费教育补助标准,根据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每年实际录取优师计划师范生人数,按年度拨付相关经费并将优师专项培养情况作为中央高校有关专项资金分配参考因素。地方财政根据地方师范院校优师计划师范生人数,承担相关经费。中央财政根据各省(区、市)地方师范院校每年实际录取优师计划师范生人数,通过“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予以奖补,由省(区、市)负责组织实施。

同时,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参照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相关政策,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在实施保障方面,优师计划要求,各地要加强履约就业的优师计划师范生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优师计划师范生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要切实关心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工作、生活所需,为其履约就业和专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师范类高校“掌门人”如何看优师计划?

公布优师计划的同时,教育部官网还发出了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掌门人”对优师计划的解读文章。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认为,优师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重要论述精神的关键举措,是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是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是明显的薄弱环节。优师计划正是力图通过供给侧改革来突破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痛点难点。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党委副书记钱旭红共同撰文指出,优师计划给出了“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培养”的中国方案。此外,定向培养不是把优师计划师范生送到中西部从教就结束了,而是要建立全链条的跟踪指导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开放学校举办的培养培训活动等,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持续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造就“四有”好老师。

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认为,未来补充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其数量充足固然重要,而其素质优良更为关系重大。优师计划在政策设计、组织实施等层面,招生、培养、就业、保障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周密安排和部署,有力保障了培养质量和实施成效。

此外,上述多所高校“掌门人”介绍了2021年优师计划招生工作情况。其中,北师大优师计划已完成招生401人,且生源质量较去年有了进一步提升。华中师大面向22个中西部省(区、市)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目前已圆满完成今年150个优师计划招生工作。西南大学也已高质量完成今年150个优师专项招生计划。

陕西师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游旭群表态,将按照优师计划要求,集中优质资源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一批“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