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机器人领域的“小黄埔”北科大MEI团队百名校友返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1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刘佳)

创建于2001年

先后共培养600余名北科机器人领域学子

在全国大赛中获得2次冠军、4次亚军、3次季军和多次一等奖

代表中国出征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亚军

团队成员创办14家机器人领域相关企业,其中5家获得了A轮以上的融资

……

机器人领域的高校“小黄埔”,说的就是它——北京科技大学MEI机器人团队。7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简称MEI)2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暨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礼堂举行,300余MEI各届队员返校,举办了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共商科创发展远景。

穿越时空20年 回顾MEI历程

本次大会设置了“穿越20年的时空对话”环节,与会嘉宾陈曦、石新明、洪亮、张卫冬、章东辉、郗安民、王旭采用对话形式,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回顾了团队从初始建立到成长壮大各个阶段的发展过程。这里面有创队伊始的艰辛、非典期间的坚持、“北科大,我爱你!”口号的由来,也有学校对团队一如既往的支持、对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建设的探讨、对团队未来发展的希望。

MEI从2001年创建伊始,至今已经历了20个春秋,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队员。他们在走入社会,取得成功的同时,依旧心系母校,关注着MEI的成长与发展。在MEI20周年华诞之际,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团队申请,校友会、基金会批准,今年设立了MEI创新基金,该基金将用于MEI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奖励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突出成果,全方位提高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民庆及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共同为基金揭牌。

在MEI成立20周年这个特殊难忘的日子里,作为一项“特殊的礼物”,队员们为郗安民教授献上了各届队员的签名册。郗老师激动地表达了自己对MEI深厚的感情,回忆了和各届同学们一起奋斗过的点点滴滴,他的发言不禁让人热泪盈眶,现场渲染了温暖的大家庭氛围。

上午的大会在郗老师带领全部的队员们再次喊出赛场上那难忘的口号:“北科大,我爱你”及全体合唱校歌《摇篮颂歌》中结束。

MEI理事会成员“换新”再续前力

大会由9点整,伴随着MEI机器人队20年回顾视频,活动拉开了序幕。开场致辞中,王鲁宁副校长充分肯定了MEI二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赞扬了团队拼搏和不服输的精神,并鼓励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好定位、追求卓越、传承求实鼎新的精神。

MEI第6届电班队长、ROBOCON创业企业家联盟秘书长、深圳奇诺动力创始人梁哲,代表MEI的创业校友上台发言。回忆了自己从机器人队到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再到数次创业的经历,对个人与团队的成长,创新创业精神的感悟进行了分享。

高工学院携手MEI创业企业“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向“秦安刘坪镇中心小学”捐赠灵巧手开发套件,支持秦安开展科技教育、科普活动,助力我校教育扶贫攻坚。因时机器人公司蔡颖鹏校友上台捐赠并发言,高等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甜,上台代为接受捐赠,并向因时机器人颁发捐赠证书。

北京科技大学MEI机器人团队在7月8日选举出了新一届MEI校友会理事会成员,由MEI首届队长王旭担任会长,副会长刘涛、梁哲、陈曦,秘书长张希琛,同时,选举MEI各届队长为校友会理事,并由校友会、基金会主任何进老师颁发了聘书。

活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齐欧、董国胜、段璞、于洪金、任冠佼五位校友进行了创业历程的分享。论坛由创新创业中心主持,我校参加创业训练营约300名学生参加。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洪亮、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张卫冬、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以及相关部处、学院领导和教师出席活动。活动由MEI团队第三届队员,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齐昕主持,MEI各届队员约300余校友参加活动。

MEI名片

北京科技大学MEI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01年,前后共培养了600余名北科学子,团队中先后有2名成员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4名同学获得“校长奖章”。在全国大赛中共获得2次冠军,4次亚军,3次季军和多次一等奖,代表中国出征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亚军,201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在科技创业领域,团队成员创办了14家机器人领域相关企业,其中5家获得了A轮以上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