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平均年龄不足10岁 他们是香山革命纪念馆的首批学生讲解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7-02 | 责编: 刘佳

“1949年2月,中共中央准备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曾说道‘进京赶考去,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记不清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当再次在上千游览者面前讲起“进京赶考”这段故事,北京市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郑安孜已经游刃有余。

今年3月,在北京市关工委、海淀区关工委的共同促成下,北京市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有幸成为香山革命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成员单位,这也是纪念馆自2018年成立以来,首个官方认定的学生志愿讲解员团体。此后的每个周六上午,海淀实验四小“红色讲解团”都会按时“上岗”,历时一个多小时,向游览者娓娓道来过万字的“红色故事”,悉数红色百年。


供图/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

五大板块,上万字解说 “口脚”并用学党史

自5月份起,每周六上午10点10分至11点20分,是海淀实验四小红色讲解团的固定服务时间。在1个多小时的志愿讲解过程中,学校8位讲解成员各有分工——从讲解,到秩序维护,再到服务引导,他们的足迹遍布馆内五大板块展区,他们的解说让百年灵动再现。

让学生挑起党史讲解的重任,对于香山党史纪念馆和学校师生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因此,海淀实验四小的师生拿出了万分的认真与责任,对首批讲解团成员进行了精心的挑选与训练。经过自愿报名、严格面试,16名首批红色讲解团成员产生。五年级的郑安孜正是其中一员。“第一次上岗还是非常紧张的,面对眼前乌压压一群参观者,有时候脑子会突然一片空白。”尽管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备战,第一次实操郑安孜还是给自己打了一个不太理想的分数。于是,她养成了每次讲解过后都与老师、同学复盘的习惯,通过求教、反思不断发现问题、自我完善。经过1个多月的历练,郑安孜对她所负责的三大板块党史故事已经如数家珍,更注入了她自己对红色党史的理解与热情。谈及担任志愿讲解员的这段经历,郑安孜引用了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写作的题目——《可为与有为》。“作为新时代革命事业接班人,从学习党史开始就是我们的‘可为’,将自己对红色党史的理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就将在某一天成就我们的‘有为’。”她说。

供图/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

仅2周 让红色党史成为自己的“精神坐标”

平均年龄不足10岁——对于四五年级的孩子来说,党史故事是否真的能够讲进他们的心里?这一困惑,在此次香山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了答案。

为了保证游览者的最佳游览体验,学校没有将五大板块展区拆分讲解,而是仅分为前后两部分,由2位同学担任主讲,另外5至6人辅助引导。上万字的党史故事敏感度高、专业性强,不少专业术语和会议名称颇为拗口。如何在1个月的备战中,合格上岗?孩子们付出的努力鲜为人知。“有一次,我自己练习解说词,突然就被身边的叔叔阿姨围观,临时‘赶鸭子上架’当了回志愿讲解员。”四年级的周子扬,是学校红色讲解团的第二批成员。在拿到解说词后,他用了2周的时间完成上万字党史故事的记忆与背诵。但即便如此,在实际踩点的过程中,仍旧会出现不少出入。为了能够尽快上岗,“首秀”成功,于是,周子扬便提前和父母一道实地“演练”。熟悉景点路线,如何走位,站在什么位置才能照顾到四周听众……周子扬的演练不错过任何细节。就这样,周子扬如期上岗,凭借他自信、纯真的解说风格,总能引来众多游览者的围观。

对于周子扬来说,成为红色讲解员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也正因如此,才让他看到别人未曾见过的风景。“我是一个军事发烧友,从小就对国防、军队建设很感兴趣。在这次的志愿讲解过程中,我也更详细地了解到我们国家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非常骄傲。”这段经历,让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周子扬更坚定,今后要继承父业,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为“军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图/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

心中有他人 做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社会是最好的大课堂,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一年,海淀实验四小开展贯穿全年的“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学党史、唱红歌、手抄报……各类形式丰富且多样。在活动中,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这种实践中育人的方式,在学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据学校德育主任郭改宁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其中志愿服务更是重要抓手。“入校课程”,从学生迈入校园的第一步起,就为他们打好坚实的基础。“我们的学生从小就养成‘两人成队,三人成列’的习惯,这是从入校起,我们就引导他们养成的行为规范。”学校倡导“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即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更要懂得为身边人着想。从低年级起,学校引导学生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身边人、家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在成长的过程中,学校也会积极为学生创设志愿服务他人的机会。比如,每年入队仪式上,学校还同时举行“入会仪式”,加入红十字会,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在这样有意识的培养下,学生自然就会形成一种助人为乐的习惯。”郭改宁介绍,从校内日常志愿服务,到校外热心公益,再到今年有幸成为香山革命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服务的意识始终是海淀实验四小学生的底色。这种底色也将厚重他们的阅历,提升人生品质。

供图/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