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志愿填报还需教育部门提供“定心丸”

来源: 中青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1-07-02 | 责编: 徐虹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考生进入到高考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刚刚过了几天“好日子”的考生又开始为此忙起来,填好高考志愿成为家长和考生眼前最重要的事情。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今年又有8个省份采用了新高考模式,在“专业+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模式下,考生可以填报百个高考志愿,让很多人感到一头雾水,很是迷茫。

高考“放榜”不仅忙坏了众多家长和考生,更忙坏了一些高考志愿填报机构。填报志愿需要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等,还要对专业、学校、城市等各方面进行取舍,从某种程度上讲,填报志愿难度不比高考小。因此,市场上一些机构以“志愿推荐成功率100%”“精准定位志愿”等为噱头,推出天价高考志愿填报套餐,催生了一批志愿填报乱象。很多所谓的“专家”仅仅接受过几天的培训,有人甚至连大学都没念过,便以“专家”身份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所谓的“100%录取”也只是提供一种十分保守的报考方案,白白浪费了很多分数,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及高校每年都会公布高考成绩情况及学校录取分数线,一些机构所谓的“内部资料”不过是对这些公开资料进行了美化和包装。

当然,并非所有高考志愿填报都是“智商税”,但想要辨别出有着真才实学的专家,也绝非易事。6月23日,教育部发布《部署进一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切实保障广大考生权益。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是一种新兴的市场行为,在未出台相应政策前,更需要行业加强自律。

除对行业进行规范外,也需要教育部门积极作为。许多学校虽然开设职业教育规划等课程,但是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大多是形同虚设,高考结束后,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也大大减少,虽会针对志愿填报开展一些讲座、交流会,但是大多力度都不够,教育部门在公布高考信息时也存在不够详实等问题。因此,学校要在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志愿填报的引导,相关部门应及时公布高考志愿填报信息,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满足考生多元需求。特别是在实施新高考的地区,高等院校也可以举办一些“大学进中学”等活动来提供一些更准确、更有价值的信息。

志愿填报并无多少“秘密”可言,考生只要能够掌握足够的招考信息和填报技巧,被心仪大学录取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整顿志愿填报乱象,仅依靠市场监督机构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教育部门积极作为占据高考志愿填报的主阵地,才能让考生吃下“定心丸”,不再“乱投医”。没有了市场需求,志愿填报乱象自然会销声匿迹。(孟嘉多,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