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党百岁生日致献词的12岁领诵人 是老师眼中的“女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7-0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刘佳)今天上午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彭友馨是领诵人之一。在老师眼中,彭友馨是独立、有担当、甘于奉献的“女将”。

截图/央视新闻

彩排期间 不误课业

在今天的庆典活动中,持续5分钟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致献词,不仅让世人感受到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忠诚,更让我们看到国之希望。年仅12岁的彭友馨,作为领诵员之一,也为这一刻的到来做了十足的准备。在她的背后,更有一个强大的“助阵亲友团”。

据彭友馨班主任杜娟回忆,大约是4月23日左右,彭友馨进入了紧张的庆典筹备阶段。对于一个年仅12岁的小学生来说,她的心中不免忐忑。“她经常会问我:‘老师,那么多优秀的同学,我能行吗?’”对此,杜鹃总是笃定地回答她——“你在老师看来,是最棒的!”嘴上给予实时的安慰,但杜娟和彭友馨的妈妈私下也总是互相“通气”。

彩排的任务紧急且具有机动性。为了让正处于“小升初”关键时期的彭友馨不误学业,每天班内师生都会专门为彭友馨妈妈发去当日的课业复习清单和课后作业安排。“只要她有机会回学校,老师们都会为她专门安排集中补习,这已经成为三小的一种‘习俗’。”杜娟说道。就在这样的“硬核后援”下,彭友馨上交的作业“全勤”,学习未受太多影响。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彭友馨(截图/央视新闻

朴实家风 独立“女将”

早上,杜娟和全校师生一起观看了庆典直播。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出现在屏幕上,还是以领诵人的身份亮相,杜娟的眼中满含热泪。这是为孩子感到骄傲所流下的泪水,也是彭友馨不负众望让她流下欣慰的泪水。“我始终相信,她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因为她具备优良的品质,大气、甘于奉献、有担当。”杜娟说。

彭友馨班主任杜娟朋友圈截屏

出身于普通家庭的彭友馨,在杜娟眼中,有一种特殊的气场,那是独立和果敢。杜娟还记得,去年疫情期间,因为父母的工作很忙,彭友馨只能孤身一人乘火车回老家。一路上,年纪尚小的她,并未胆怯或不满。这给杜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校期间,彭友馨也表现出了过人的领导力和担当精神。据杜鹃介绍,作为金帆舞蹈团的团长,无论任务多忙,彭友馨还时常赶回学校,参与六一庆祝活动、合唱节、篮球节的编排和组织。“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彭友馨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之一。”

正是基于对彭友馨日常的了解和信任,杜娟和学校老师们都觉得她一定能够担起演出重任。在今天的直播中,也真正得到印证。

图/央视新闻

记者发稿时,师生们正期待彭友馨将回到学校。杜娟笑言:“我想,见到我后,她一定会先给我一个拥抱。”明天,彭友馨也将迎来自己的毕业典礼,为小学收官。相信这个难忘的盛夏,会照亮彭友馨一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