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振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5 | 责编: 曾瑞鑫

入围教师:刘振强

【基础信息】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年龄:51岁

教龄:31年

学校:山东省曲阜市昌平中学

职务:教科室主任

【教师事迹】

刘老师在语文教学中不断尝试进行语文教学改革,把“读为核心,问为主线,以问导读,有效生成”作为核心理念,强调课堂教学的生成性,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教学问题提升为作为学习目标。为破解学校德育难题,刘老师从学生日常行为中暴露的思想问题出发,立足尼山文化资源,着眼当下传统文化教育,主持立项并深入开展山东省课题《“学孔子做君子”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等校本德育研究,探索落地的初中学生德育实践模式,开发了校本化德育五大课程:校园文化环境课程、课堂教学主题课程、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少年君子活动课程、新时代君子六艺课程,开展了君子章、君子情、君子志、君子行、君子台、君子榜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6年实践路,刘老师共影响了超5000名学生。2019年10月,在济宁市“深化模式建构,促进深度学习”传统文化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刘老师执教公开课《知勇守礼》,并作了《寻出传统文化课堂教学的路来》的课型报告,促使课型得到推广,昌平中学也因此被济宁教科院确定为“传统文化课堂教学专题工作坊主持校”,刘老师作为工作坊主持人带动济宁市18所“参与校”一起进行传统文化课堂教学课型的研发与实施工作,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