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冠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5 | 责编: 曾瑞鑫

入围教师:杜冠鹏

【基础信息】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年龄:43岁

教龄:23年

学校:河南省滑县小田小学

职务:校长

【教师事迹】

六年时间,杜校长把一个即将被撤并的学校发展成滑县特色项目学校、滑县课改核心校、新教育实验学校、三亲教育试点学校,成了滑县及周边小有名气的学校,不仅如此还成立了滑县小规模学校联盟,带领全县兄弟学校发展,并取得了全国小规模学校联盟和领导的认可。

他初到小田小学任教时,学生们没有任何课外活动,学校基础薄弱,受朱永新老师“学校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也就没有优势”的理念影响,杜校长决定以特色促兴趣,用绘画、手工制作、抖空竹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为后来学校实施的高效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奠定了基础。在创建特色,谋求发展的过程中,杜校长借助于教体局大力推行高效课堂的东风,大胆践行“二主三自教学模式”,实行小组合作学习,落实积分评价和捆绑式评价,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他还尝试了无教师考场,培养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诚信意识。由于高效课堂的实施,小田小学学生成绩逐年上升,2020年在全乡评估中总体成绩上升了8个名次,部分学科已进入全乡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