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公文写作金句利器——《写作有道》(名言金句篇)将出版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黄小婷 | 时间: 2021-06-23 | 责编: 徐虹

作为一名工作20多年的文秘人员,我一直渴望有这样一本书。

因为,我发现有三个现象: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旁征博引、画龙点睛,给人们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二是很多文章之所以妙笔生花、广为流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和做法,就是文中有很多的古诗词、名人名言或金句(以下简称名言金句)。三是这些名言金句等虽然也能从网上查到,但分布比较散、内容不全面、查阅不方便,甚至还需要付费,特别是市面上还没有一本将经典古诗词、名人名言、金句和小故事汇编一起的工具书。

于是我在想,能不能编纂这样一部书?能够方便读者学习、查阅和使用。

经过近年来对百余本图书、数十万句名言金句的搜集整理,如今这本书终于在2021年初完成了。全书共分为六篇、三十三类,每一类均筛选和撷取了最经典的古诗词、名言、金句、小故事若干。本书主要有三个作用:

第一,这是一本公文写作的实用工具书。办文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功之一。如果大家在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新闻写作等文稿中需要用某一方面的名言金句,而自己的积累尚不足以让您信手拈来,那么就可以按照书中分类快速查询、撷取精华,相信您的文章将熠熠生辉、令人眼前一亮。

第二,这是一个学生作文的素材宝库。我们提倡学生们要有金句意识,同时提倡大家每类都能熟练背诵3-5句。我们做过调查,如果学生能在一篇作文中应用5句左右古诗词或名人名言,那么其作文成绩将平均提升3-5分。

第三,这是一部人生修炼的成长宝典。本书汇集了中华民族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汇集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人生智慧,特别是33个分类其实就是33项人生必须的修炼。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修炼?在一字一句地品味中,这些优秀品质将逐步融入我们的血液,我们也将在生命中遇见更加卓越的自己!

很喜欢一句话:金句好比文章的调料,如果炒菜不放调料会好吃吗?也许您从未提笔写作过,或者您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写,这都不重要。但只要您有名言金句意识,只要您跟随本书的指引,学会背诵或查阅使用书中的名言金句,甚至学会创作自己的金句,相信您的作品一定会文采飞扬,像金子一样发光!

本书约30余万字,作为辅助写作的工具书,是广大写作爱好者的写作利器。据悉,本书正在由郑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书的五大特点:

1.分类——重在解决“素材散乱”的问题。分成6大类、33篇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常用的应用场景。

2.逆向——重在解决“不会应用”的问题。不同于以往先背后用、先学后用做法,通过输出倒逼输入,根据现实应用场景直接倒查学习。

3.经典——重在解决“质量不优”的问题。所有古诗词、名言、金句均为百里挑一,含金量高,经典隽永。

4.组合——重在解决“学习低效”的问题。本图书主要供查询,小口袋书提倡要背诵,二者有机结合,有利于迅速提升文采。古诗词、名言、金句与故事的组合,形成合力,倍增成效。

5.修炼——解决“人生成长”的问题。33种分类就是33种人生必须修炼的优秀品质,特别是很多富有哲理的语句,都是人生智慧的精髓,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典藏修炼。

这本书的适用人群:

1.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作为必备的公文写作素材,作为案头工具书查询使用。

2.大中小学学生。对于高中、初中以及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均可学习。

3.其他相关群体。对新闻工作者、公务员应试者、自媒体人员以及所有文字工作者均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