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延至暑期,这样的好事要办好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 土土绒 | 时间: 2021-06-21 | 责编: 徐虹

作者:土土绒

据报道,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近日对中小学暑假工作作出安排,明确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

这对于广大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到寒暑假,很多家长就开始发愁。学生放假家长却要照常上班,假期怎么安排孩子的生活是一大难题。完全放任自流显然不现实,于是,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暑期班”“兴趣班”,为的就是把孩子的时间填满。然而,这样的安排只能说是无奈的选择。对家长来说,暑期班费用不菲,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因此每到这个时候,网上便会出现诸如“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之类的热议话题。这其中固然有教育焦虑的情绪,但不能否认也有暑假“孩子去哪儿”的现实困境。

而对于学生来说,放假又被迫走进各种课外班,好好的暑假一不小心就变成了“第三学期”。这大大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假期偏离了本意。如果学校能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一方面,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避免浪费;另一方面,学生在学校阅读、运动、参加活动,安全有保障,家长也放心,可以说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

好事要办好,就不能忽略学校教职工的声音。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就必然要求一部分教职工牺牲原本的休假时间,来为学生服务。学校应在尊重教职工意愿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参与到暑期课后服务中来,并适当地给予工作补贴。这也是教职员工应得的合法权益。

此外,学校暑期课外服务不能简单地演化为“校内版培训班”。把学生聚集在一起写写作业、上上课,对于学校来说或许是相对简单的做法,但这样一来,课外服务就异化成了变相补课,学生“按需参加”也很容易演变为“被自愿”。

打破这种怪圈,须重视课后服务的形式,设计好课后服务的项目,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影片、培养兴趣特长等安排到暑期服务中来。让学生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为学生暑期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让课后服务回归服务的本质,而不是成为学期的延伸。

总而言之,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既能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又能减轻学生假期课业负担,是一项值得点赞的多赢举措。但是,在推行过程中,也要注意平衡各方面利益,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并合理规划暑期课外服务项目,让学生在假期既过得充实快乐,又有不同于课内学习的收获。河南安阳这一举措,无疑是一次值得关注的教育探索,期待各地有更多暑假课后服务的有益经验。(土土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