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发烧的校外培训,需要这支“退烧针”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高路 | 时间: 2021-06-18 | 责编: 徐虹

校外培训行业乱象丛生。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记者探访发现,在这个行业,名为教师实为销售、照剧本进行电话卖课等现象并不少见,甚至连房产中介摇身一变都能上岗做辅导老师。

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之后,教育部也重拳出击。据教育部网站6月15日消息,当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将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

教育部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意味着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再次升级。就在此前的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属不良市场行为,归口市场监管部门管理,而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业务归口教育部门管理,其中的问题显然更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这几年,教育部门大力推进减负,制定各种办法为学生减负,学生的校内作业得到了有效控制,可如果校外培训机构游离在外,不断给学生加负,减负行动就难以产生真正的效果。而许多校外培训机构确实在给学生加负,大力贩卖焦虑。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意味着监管部门可以从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等全方位地进行监管。

校外培训机构暴露的种种问题,说到底是定位和方向出了问题。它们应该回到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和多样化教育的正轨上去,而不是助推、贩卖焦虑,从而不断给学生加负。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如同一剂退烧针,将从根本上给发高烧的校外培训降降温。

当然,在管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我们也要搞清楚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在减负的同时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改善教育评价体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减负的成果。

本报评论员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