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美食+游戏  成都西蜀幼儿园解锁最IN端午玩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5日讯(李小野)腊肉粽、红枣粽、豆沙粽……隔着屏幕,一股粽香扑鼻而来。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远非美食可独独囊括,对于幼儿园小朋友来说,浓郁节日氛围的环创、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也从另一个角度让他们更深入了解端午节。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参与感带来深刻的节日体验让成都市西蜀实验幼儿园的端午节更拥“多重滋味”。

 趣“话”端午

 什么是端午节?什么时候过端午节?端午节我们要做什么……在端午节前,幼儿园各班级通过谈话活动了解班级幼儿对端午节的认知。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观看视频、倾听故事、亲子小调查等方式全方位的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食粽子、赛龙舟、编彩绳、做香囊……

 

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大四班的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屈原的故事;大四班小朋友带来的歌舞表演《庆端午》将端午节的习俗娓娓道来……

 趣“味”端午

 在“美味星空”活动室里,老师特意准备了一些小粽子,让幼儿看一看、剥一剥、尝一尝。“粽子里面的米不是大米,是糯米。”“有的粽子甜甜的,有的有点咸。”“我奶奶就会包粽子,包的像一个三角形。”……

 

你知道吗,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吃“五红”,“五红”是五种带红色的菜肴,每个地方的“五红”也各不相同。苋菜,是其中的一红。

 趣“玩”端午

 “端午节”是夏季里最富有文化气息的中国传统节日。人们会在这一天包粽子、编彩绳、挂艾草、做香包、赛龙舟……一起感受节日的氛围,用这样的方式避开五毒,驱邪禳灾。

端午,你想怎么玩?“吃粽子”“做个香囊送给妈妈!”“画鸭蛋”“和小朋友一起赛龙舟。”……吃咸鸭蛋也是端午节一大习俗,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祛毒,利于保持身体健康。期间,孩子们还变身魔术师,把彩蛋精心打扮了一番。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在之前的讨论中,孩子们对龙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发地在区域活动时做起了龙舟。于是老师组织了做龙舟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折折、贴贴、玩玩中进一步感受端午节的乐趣。最受青睐的就是香囊,孩子们做好了香囊就直接戴在身上,都觉得自己做的香囊一定能赶跑蚊子。

 “包粽子、赛龙舟、做香囊、系五彩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端午节里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每一个元素里头都蕴含着人们的生活智慧和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在端午节,老师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蕴含着历史文化与传统的游戏“情境”,来唤醒孩子们对于端午节的认识。在具有节日元素的游戏中,让孩子们拥有不一样的节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