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审议 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8 | 责编: 徐虹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昨天(6月7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昨天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草案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础。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共8章58条,新增3章18条,聚焦职业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主要从6个方面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完善,包括: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多元办学,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保障。

其中,特别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实施职业教育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在提升质量和水平方面特别提出,职业教育要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国家要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健全职业教育社会评价机制。草案还提出,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奖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