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黑科技”护航湖北“新高考”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1-06-08 | 责编: 徐虹

6月7日,全国1078万名考生奔赴考场,作为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省市之一,湖北省40.5万名考生也迎来2021“新高考”首考。

今年湖北省共设317 个考点、13158 个正式考场、951 个备用考场。考试时间由2天变为3天,考试科目也从“3+X”变为“3+1+2”。继去年高考时间调整至7月后,今年再次回归6月,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湖北省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在高考安全和组考防疫专项检查中,重点对考场入口体温检测设备、考点防疫物资准备、隔离考场及隔离设施设置等进行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今年的湖北高考除了按照“1+3”(一位防疫副主考、一医一护、一位防控专家)要求配备防疫力量,开通“考场绿色通道”之外,还通过一套“考场监控系统”来掌控各个考场,以科技手段全力护航2021湖北高考。

湖北省考场监控系统于2020年建成,系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与天翼云联合打造,今年将继续以“黑科技”护航阳光高考。面对40余万考生以及14000多个考场,整个考场监控系统对网络带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天翼云视频监控平台,提高整个监控系统的稳定性,便于监考责任人及时获取考场信息,第一时间掌握考场情况。

考试安全是重中之重。首先,为保障高考网络信息安全畅通,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以数字化手段,对考场、试卷保管室等重点场景实施了全天候、不间断的声画监控,以高科技反制任何作弊行为;其次,考场监控系统将考试期间所有的监考数据存储在了天翼云盘上,作为数据在传输及存储过程中的备份之用,防止出现视频窃取、篡改事件的发生,让高考在“阳光”下进行。

另外,当湖北省高考第一阶段落下帷幕时,天翼云还将通过数字技术继续保障高考第二阶段——阅卷工作的顺利进行。据了解,天翼云去年就搭建了湖北省高考查分平台,建立了完善的查分机制,今年还将同时满足全省40.5万考生查询成绩的需求。

除了助力湖北省高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之外,天翼云还通过云、大数据等技术为天津、陕西等地实现了高考查分平台“上云”、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上云”、高考人脸识别验证等。

可以预见,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演进,数字化时代的中国高考将打破传统高考模式,数字技术将为新高考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