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珍惜时代不负韶华,高考的征途上没有“躺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雷钟哲 | 时间: 2021-06-08 | 责编: 徐虹

今天,2021年6月7日,全国1078万高考学子在同一时刻走进考场,对人生的阶段性学习来一次全面考核。于国而言,这是培养建设人才的关键环节;于家而言,这是关联幸福的一件大事;于考生个人而言,更是人生出彩、放飞梦想的重要一步。利益相牵、兹事体大。

人们关注高考,还因为高考这种形式,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上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尽管这些年国家对高考进行过多次改革与完善,但考试这种基本形式,依然一如既往。只有高考,才能以大众公认的方式,实现社会的合理流动,保障社会公平,继而使社会安定和谐,保持不断发展的蓬勃活力。

亦因此,高考就成为每年夏季的焦点事件,国家重视,社会关怀,考生勤奋,家长用心。疫情下的高考,更是渗入了更多关怀。今年教育部要求,全面落实防疫措施,指导各地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加强防疫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健康登记、卫生消毒、隔离设施等防疫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安全健康。不少地方把考生细化为普通考生、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以及核酸检测阳性考生五种类型,针对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措施,保证平安高考目标实现。深圳还针对不同类型考生,安排相应类型考场,确保空间上完全间隔;对健康条件允许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安排在医疗机构设置的隔离考场进行考试。人性关怀,无微不至。

考场已做好准备,那么考生应如何对待这场人生大考?

首先要端正高考心态。既然是考试,就有考好和考坏的可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须知,高考仅是漫漫人生的一个关口,之后的路很长、景很深,是否出彩,是否辉煌,高考并不能一锤定音。毕业于原西南农学院农学系的袁隆平,起初并未从事杂交水稻研究,他能成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为人类作出彪炳史册的贡献,完全是因为他对“禾下乘凉梦”的不懈追求。也就是说,奋斗才是成功、才是出彩的唯一秘笈。高考失利的考生,也完全不必自暴自弃。环顾中外,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没有读过大学,或者大学没有毕业却依然建塑了非凡业绩的实例,成为个人奋斗的坐标。高考,只是一次阶段性的考试,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学习的起点。就终生学习而言,大学也不是唯一的课堂。

其次要永葆奋斗激情。寒窗苦读,可谓“三更灯火五更鸡”,勤奋学习,使莘莘学子积累了知识、懂得了道理。今天通过高考这个形式,还可以洞悉体悟一个真谛,那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深切感受奋斗的价值。但凡平素刻苦扎实、学习用功,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付出了更多努力的考生,一般都会得到较好的回报。这就启示我们,时刻要有拼搏之心、奋斗激情。对待学习如此,对待工作亦是如此。我们既要减少收益努力比下降的“内卷”现象,杜绝出现个人努力“通货膨胀”的窘况,更要剔除滋生“躺平”心理的各种因素。躺平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不是可取的姿态。任何时代,躺平既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也不能为个人带来幸福。无论是金榜题名的天之骄子,还是名落孙山的受挫考生,“躺平”都不是今后的正确选择。还是歌里唱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由学生身份变为考生身份的青年人,勇敢迈入考场,回馈十载苦读;从容面对未来,砥砺靓丽人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才是脚下的金光大道。(作者:雷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