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招资源库 | 2021年高校新增专业汇总(陆续更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6-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4天,近日,各高校的招生政策也在陆续发布中。此前,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显示,今年本科专业新增37个,涵盖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门类,与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关联。

在陆续公布的各高校招生方面中,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新增专业现象普遍,且新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在国内就读4年。

6月3日更新


贸大:增设四个专业 对标行业发展方向

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增设4个专业,分别为经济统计学、统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文化产业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对标行业发展方向,培养精英人才。

经济统计学专业,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隶属于统计学院。毕业生将具备扎实的经济、统计、数学和英语基础,掌握较强的统计分析和计算能力,知悉经济统计前沿的发展动态,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制四年文学学士,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以及网络新媒体的发展需要,掌握新媒体传播基本理论,具备较高的文学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网络与新媒体内容策划、制作、运营与推广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宣传部门、传媒机构、互联网公司等从事信息采集与制作、商业运营与整合传播的高级复合型、国际化、专业性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学制五年,其他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隶属于政府管理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宽厚人文精神和全球视野,掌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同时具备现代管理、经济和法律知识,能够在文化产业、媒体、政府管理部门从事 文化艺术管理、文化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项目策划、文 化经纪贸易和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等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 型专门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制四年法学学士,隶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体现了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理论素养与力行实践、专业能力与复合通才的“三统一”原则。

首师大:新增三个实验班 培养拔尖人才

今年,首都师范大学在原有招生专业不变的前提下,增设3个实验班,分别为历史学(教育部拔尖计划实验班)、生物科学类(实验班)、小学教育(敬修书院)(师范),瞄准各领域拔尖人才培养。

今年,首师大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历史学(教育部拔尖计划实验班)将以培养具有强烈人文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理论素养,具有扎实的史学知识和交叉学科的学术积淀,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能够中西贯通、立志勇攀国际史学高峰的人才为培养目标;并将全面落实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和学术交叉融通机制,注重史学研究和外语能力的培养。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将享受学习奖励金、出国出境访学、高保研率等优惠政策。

首师大生科院秉承用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研究支撑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今年将在生物科学类中,招录生物科学类(实验班),通过增加双语课程、纯英文课程学分、增加科研立项和出境交流机会等方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生物科学类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均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生物科学专业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体现了过硬的人才培养能力。

在基础教育领域,首师大将继续发挥优势特长,今年在小学教育专业开始设置以学校校友、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命名的小学教育(敬修书院)(师范)实验班。高起点培养面向小学儿童、具有国际视野和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创新研究型小学教育人才。在培养方式方面,实验班全程导师制,大一学习阶段以“通识教育+导师专业引领”课程为主,大二学习阶段学生在小学教育六个专业方向(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科学、德育)中选择其一,开始进入“儿童教育+专业方向”课程领域的学习,同时开展各类讲座、研学、交流、研究等学术活动,为国内外学术深造与终身从教打下坚实基础。该实验班只面向北京考生进行招生。

6月2日更新

中国农业大学:“藤校”首次联手“双一流”新增2大专业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结合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在强基计划、中外合作办学和普通本科专业招生3方面均有新增,其中,“藤校”康奈尔大学首次与国内“双一流”高校联手,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为4年,均在国内就读。

在强基方面,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卡脖子”领域的人才储备。今年新增2个生物育种 “强基计划”专业,具体按照种子科学与工程(植物育种)和动物科学(动物育种)招生。据校方介绍,这2个专业所依托的一级学科均为A+学科。截至目前,农大共设置3个强基计划专业,且均为生物方向,其中,生物科学侧重于基础学科,生物育种2个专业侧重于应用。在研究生阶段,学校可以在相近领域探索交叉培养。增加招生专业,因此,今年农大的强基计划招生人数也水涨船高,招生省份由去年的6个省份扩展到20个省(区、市)。

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学校联合美国康纳尔大学增设了2个专业,分别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也是常春藤大学第一次和我国双一流高校合作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据校方介绍,该项目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入学第一年需托福分数达到100分,才能够获得康奈尔注册学生的身份。

在普通招生专业方面,农大新增2个新农科专业:中兽医学、兽医公共卫生;以及一个新文科专业:社会政策,该专业将和社会学一起按社会学类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理科试验班新增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招生专业设置基本平稳,仅在理科试验班中新增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方向)一个分流专业。

据校方介绍,该专业具有前瞻的专业布局,专业响应国家战略性产业需求和实施智能制造强国战略。专业瞄准新兴纳米材料与技术前沿,结合本校理工学科优势,对接国家实施智能制造强国战略对智能材料需求,打造“教学—实验—探索—研究”模式的创新人才培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光机电等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知识,卓越的纳米技术、工程实践操作和解决问题能力,兼创新意识、攻坚精神和国际视野,能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纳米材料与技术,纳米材料分析与表征,智能材料与结构,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固体化学。

毕业后,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攻读硕博学位,也可胜任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生命医学、环境能源、微电子芯片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专业岗位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新增能源化学专业

今年,北京化工大学新增能源化学专业,该专业隶属于化学学院。目前按照工科试验班(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学)进行大类招生。

据校方介绍,该专业利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能源获取、储存、转换以及传输过程的规律,探索能源新技术实现途径的一门学科,是能源科学、化学和其他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学科。专业将依托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研究机构。

能源化学方向主要是:碳基能源化学、太阳能能源化学、能源材料化学和新能源转换等领域,并将充分发挥北京化工大学“大化工”特色,突出理工一体化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在能源相关学科交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毕业后能够聚焦能源化学学科发展前沿,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技术开发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北京语言大学:大类招生扩容新增五大专业

今年,北京语言大学招生规模小幅增加,根据校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招生计划总数为1216人。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学校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新增5大专业,分别为商务英语、印度尼西亚语(印英复语)、罗马尼亚语(罗法复语)、经济学(经济金融统计与分析)和心理学专业,其中心理学专业,要求选考科目为理化生中任选一门,其他四大专业均不限选考科目。

此外,在大类招生的背景下,今年,学校继续新增大类招生专业。2018年,信息科学学院采用大类招生。2021年起,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也按照大类招生培养,设置外国语言文学大类,分流专业包括:英语、英语(英西复语)、商务英语。

招生专业变化之外,今年,学校的录取政策也发生了微调。首先,取消普通批次的录取单科要求;二是文理兼收,在传统省份多数专业文理兼收,在新高考省份多数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北京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化学生物学两专业

今年,北京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化学生物学2大专业。

近年,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广阔,各行业长期具有旺盛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人才紧缺型新兴专业。据校方介绍,本专业将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优势及人工智能研究平台,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交叉与融合,为学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该专业注重强化学生的人工智能建模与算法分析设计能力、解决行业人工智能应用问题的实践能力,强调学生的个性化科学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此外,培养能够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的高级专门人才。

另一新增专业化学生物学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对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化学为基础,融合生物学、医学等专业知识,培养交叉学科及相关领域的从事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国家和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首经贸: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年国内就读

今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创设统计学(商业大数据方向)专业,项目采用“4+0”培养模式,即学习全部在国内完成。考生参加高考并达到首经贸录取分数线后,进入该项目学习,在符合双方毕业要求的前提下,毕业后可同时获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并获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业证书。据校方介绍,今年起该专业启动招生,招生规模为80人。

在中美课程配比方面,由美方教师授课专业课程20门,包括管理学原理、金融学原理、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设计与管理、商务计算机、商务应用开发、商业分析的统计编程、数据分析的Python编程、商务智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等;中方负责高等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非参数统计、机器学习、非结构数据分析与建模、大数据预处理等课程的讲授。

北方工大:新增三大专业强调“工科”特色

今年,北方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三大专业。

据校方介绍,人工智能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且拥有中西合璧的专业做交叉,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核心,2018年学校已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又联合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同时,有北京市“大规模数据流集成与分析重点实验室”等优质实践条件,该实验室数据智能方面的成果2019年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师资方面,人工智能专业15人的教师团队中,有7人整建制来自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另外2个新增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属于北方工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该学院去年由北方工大与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联合设置。进入布鲁内尔学院的学生将拥有两校的学籍,毕业后可以获得中外2个学位。据校方介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制为4+0模式,不必出国,均在校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