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建党百年倒计时一个月 这个“六一”倍儿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6-0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教育,成为中小学的全年关键词。在建党百年倒计时一个月的时间节点,今年的“六一”显得格外特别。中国网记者走访北京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了解到,党史教育成为今年“六一”的主旋律,红色彰显“革命基因”代代传。

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爱心义卖为第18个书屋蓄力


供图/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二手图书、童趣玩具、创意手工……这个六一,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还是一如往年,在“爱心义卖”中度过。这已经是爱心义卖的第11个年头,这一次,义卖善款将为四川省大凉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孩子们分别送去3个书屋。

“快来定制自己的专属水晶皂!”“经典图书,9成新,5块钱一本啦!”今天,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的校园内俨然变成校园集市,学生将家中多余的图书、玩具、文具等物品带到校园内,与老师、家长共同组建“爱心义卖团”,在操场上公开“摆摊”售卖。还有“移动售货员”,在操场上游说顾客,筹集善款。这是学校一年一度的爱心义卖活动,至今已经延续了11年。据副校长刘轶宁介绍,义卖活动是为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筹建书屋而发起的,从2010年至今,书屋已经遍布黑龙江、内蒙古、河北、云南、西藏、新疆等多个省份,共建成15个。而这次活动新建的书屋,坐落于四川省大凉山、西藏山南市。“为响应中央扶贫号召,去年,我们的两位老师远赴大凉山支教。” 刘轶宁告诉中国网记者,正是出于对当地阅读水平的硬件设施的了解,所以此次学校特别将书屋送到大凉山去。

“梦想书屋”覆盖全国(供图/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书屋的选址,由学校选定或由当地申请,经过评估后确定。中关村二小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阅读特点和喜好,为他们定制书单,并机动调整。在书屋建好后,学校还会开展定期“回访”,包括了解书屋的使用情况、学生的阅读变化等,解决“阅读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刘轶宁直言,通过这样的爱心义卖、搭建书屋的方式,也为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践教育机会。“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更能感受帮助的快乐。”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真正笃行致远。

首师大实验小学:六一“思政大课”献礼建党百年


供图/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入校“画卷长廊”,入班“党史课程”,入场“红歌展演”……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重大节点,在倒计时一个月之际,5月31日,首师大实验小学以“红歌嘹亮 童心向党”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开讲“思政大课”,共度难忘“六·一”。

一首《我向党来唱支歌》,拉开了此次“红歌嘹亮 童心向党”主题活动的序幕。台上,师生共唱红歌,回望建党百年历程。从《我们从红船走来》到《我爱北京天安门》。活动现场,同学们以“颂歌献给党”、“不忘来时路”、“党旗所指,吾辈所向”三大篇章,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表达了银杏学子决心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对党无限热爱与忠诚,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致辞(供图/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今年全年,首师大实验小学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党史教育活动,包括阅读红色书籍、共品党史故事、绘制红色画卷、学唱红色歌曲,以“讲、学、做、唱、画”多种方式,联动师生、家长和社会单位,共谱建党百年庆祝赞歌。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以“颂歌献给党”、“不忘来时路”、“党旗所指,吾辈所向”三大篇章,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表达了银杏学子决心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对党无限热爱与忠诚,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科艺体嘉年华展“五育”全才


供图/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

航空飞行、魔术秀、泡泡秀……今天,《与你“童”在嘉年华,六一“童”乐》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主题嘉年华开幕。此次活动包含体育、艺术和科技三个领域的课程体验。

开幕式上,张校长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此次嘉年华的开幕式我们带来了孩子们喜欢的表演:航空飞行、魔术秀、泡泡秀。

在体育嘉年华环节,学校为学生设置了扭哒哒回到家、毛毛虫 、企鹅慢步、粮食到我家、车轮滚滚、搬石过河、全能接力赛等十余项趣味挑战活动。在艺术嘉年华环节,每个年级开设不同的艺术体验课程,各年级同学按照自身的喜好进行制作项目的班级选择,完成项目,授课教师在活动手册上盖章。艺术课程以“彩虹梦成就好未来;变废为宝、废物利用从我做起;最美好的祝福;红色童心向祖国;从我做起、文化传承;团结协作共奋进”为主题开设了60余项体验内容。寓教于乐,在体验中感受艺术带来的魅力。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中,学校为学生精心选择和设计具有典型探究意义的活动20余项。格斗机器人、空气炮、点水成冰、隔空取水、非牛顿流体……都吸引了孩子们驻足体验。孩子们通过发现、探究、创造的过程,激发了对活科学探索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发散思维和实践能力。

东城区回民小学:红色嘉年华,自制小红船,歌颂建党伟业

供图/东城区回民小学

百年荣光,童心向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为坚决落实教师、学生与家长三位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渗透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史文化,引导童心向党,重温百年历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扎根做实,以致敬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2021年5月31日,东城区回民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歌颂建党伟业——第11届文化节红色主题嘉年华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上党支部书记鲍宇红寄语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用实际行动做党的好孩子,做品德美、身心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建党百年”交上满意答卷,为自己的童年生活增添绚丽的一笔。

师生们通过深情的朗诵、热情的歌唱、激情的舞蹈、老党员和家长代表的红色宣讲等方式,歌颂党,感恩党、赞美党、抒发着全校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感情。奏响时代的新旋律,携手献礼建党百年。

红色嘉年华活动中,少先队队员们用巧手折出一只小红船,在红船船身上写下对党的祝福。队员们手持着满载祝福的小红船,兑换到了一张“特殊”的船票...“小红船启航记”活动共分为八个站点,队员每通关一站获得一个特色章——民族章,通关全部站点可兑换“向阳章”一枚并激活船票。

在争章在同时,还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一些场景,如“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等以体育活动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同学们参与红船打卡的同时运动起来,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活起来,方式丰富起来。

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校园里,学生用心感受共产党百年建党历程

供图/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开展了“童心向党迎百年·爱在中国庆百年”——学生爱国主义实践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后,学生们分批次进行了建党100年大事记主题嘉年华实践活动。从红船精神,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再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和2020年抗击疫情,学生们在经过展位时听着宣讲员对党史知识的解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进行了回顾。

宣讲后,各班同学在班里也制作了爱国手工制作品,同学们绘制了爱国风筝和扇子,亲手制作了红军小挎包,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教师代表也上台演唱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学生代表们也上台和全体师生,共同演唱了歌曲《童心向党 爱在中国》。

学校校长郝海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了解各级党组织对学生的亲切关怀,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了解国家光辉的革命历程和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可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朝阳区将台路小学:将红色主题融入校园文化节

供图/朝阳区将台路小学

2021年5月31日上午10点整,将台路小学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艺术展演活动,伴随着“六一”这个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再次来到了他们身边。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为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学校以“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举办第六届学校文化节。

活动中,同学们带着自己学习的感悟,用艺术作品和现场展演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悟,展示自己的收获。全场活动以学校繁星管乐社团演奏的“东方红”开场,全场节目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伟大的祖国 伟大的党;第二篇章:百年礼赞 童心向党;第三篇章:不忘初心 逐梦起航。全校师生100%参与活动之中,每位教师、每个学生至少有一次机会登上舞台,参与诵读红色诗歌,传唱红色歌曲的活动。用他们的朗诵与歌唱传承革命精神,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辉煌成就,宣誓“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自4月13日启动会开始,学校开始了面向全体师生的“学党史 讲党性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学们阅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并集合阅读参与征文、朗诵、演讲、讲故事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悟,已经完成党团员和学生的专题广播展示、交流活动;鼓励感兴趣的学生参与“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并推荐六2班孙漫同学的优秀书信参与朝阳区的征集活动;目前,四至六年级同学们正在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学习知识竞赛活动。

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分校:迎建党百年,校园唱响祖国赞歌

供图/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分校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分校于2021年5月31日下午举办“同唱祖国赞歌,共迎建党百年”合唱节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教育环境,创设“班班有歌声、人人都参与”的良好风尚,展现校园文化风采,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普及与提高。

作为一次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班级荣誉感的良好机会,各位班主任高度重视,早早作了精心的准备,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合唱节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生欣赏美、展示美、创造美的能力,还展示了同学们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望,唱响了心中的梦想,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顺义一中附属小学:35首红色歌曲唱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

供图/顺义一中附属小学

一百年屹立不倒,一百年蓬勃发展,一百年无私奉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5月31日、6月1日,学校38个班级,低年级必选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和高年级必选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外,各班再自由选择红色歌曲33首,以“红心向党 为党颂歌”为主题进行红色歌曲展示,全校38个班级唱响35首红歌,学生们用激昂的歌声表达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活动中,校长王晓芳向所有少先队员提出要求,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