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小记者参加《五百笔+承诺戒烟》活动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栗语泽 | 时间: 2021-05-31 | 责编: 罗天林

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协办的《五百笔+承诺戒烟》主题艺术活动于2021年5月16日在WeWork举行。会议室内,来自中国网的小记者们对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印曦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由我参与的问答内容。

抵达活动现场的中国网小记者栗语泽

小记者:世卫组织与中国有关公共卫生的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会针对预防青少年吸烟和受到吸烟危害,采取什么专项的措施吗?有没有世卫组织和中国相关单位发起的活动,是我们青少年也能积极参与并宣传推广的?面对烟草泛滥,我们是否应该使用法律来约束吸烟者?

印曦女士:回答小记者的问题之前,请大家先记下一个公约的名字,叫作《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个公约是第一部、也是现在唯一的一部公共卫生方面的条约。谈到条约,它由多个国家签署,这些国家要履行其中的义务。中国也是其中的一个签署国,2006年1月,《公约》在中国开始生效。这部《公约》里包括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针对减少烟草需求所应采取的措施。减少烟草需求,是降低吸烟率的有效途径。在中国,15岁以上的男性几乎有50%都是抽烟的,这是很高的比例。中国女性吸烟率比较低,可能不到4%,两项指标平均后,中国整体的吸烟率约为26.6%。这是2018年的数字,也是目前为止最新的数字。这个比例,对应中国的人口数是多少呢?是3.08亿,也就是说,在中国有3.08亿人是吸烟的。想要把这个数字降下去,就要降低烟草的需求,首先得让这些人戒烟。向他们提供专业的、科学的戒烟服务,例如设立戒烟热线,给戒烟者合理的建议;还有戒烟门诊,可以向吸烟者提供一些必要的戒烟药物作为辅助。降低烟草需求的另一个要求就是建立无烟环境,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这三类场所,必须做到依法禁烟。此外,还需要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包括所有直接广告和间接广告。电影中的演员抽烟,露出烟草的品牌,这叫烟草植入广告,是不应允许的。禁止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就会降低烟草对于青少年的吸引力。烟盒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最好是图形化的告知信息,展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有些烟盒上贴有已经病变的牙齿、肺部的照片,还有人戴着呼吸面罩痛苦的样子,这些都是烟草导致的疾病,这些人是真正受到了烟草的危害。把得了病的人放在烟盒上,青少年看到之后,会觉得吸烟非常可怕,由此自己不会去接触烟草,也会意识到劝导家人和身边其他人戒烟的重要性。还有一点,烟草的税和价格,通过提高烟草税的方法提高烟草的价格。青少年财力有限,通过提高烟草的价格,能有效降低青少年对于烟草的需求。烟草控制措施,主要服务于三类人群:第一类,青少年;第二类,吸烟者;第三类,不吸烟的成年人。至于青少年的参与方式,小记者可以关注北京控烟协会与中国控烟协会下属的青少年控烟工作委员会,还可以参与志愿者组织提供的戒烟主题活动,为共享无烟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采访,中国网小记者从印曦女士那里获取了关于青少年参与倡导戒烟活动、发挥自身作用的很多知识和办法。

青少年需要从自身开始杜绝吸烟,也要对家人进行监督,还要扮演小小倡导者的角色,更积极地参与到社区、学校与社会的控烟活动中去。

在创建无烟环境的征途上,青少年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更有勇气去扮演一个监督者的角色。创建、共享无烟环境,需要从我们青少年开始。(中国网小记者北外附校记者站 栗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