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郑州课程研讨:提升数学问题解决能力,推广项目式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31 | 责编: 罗天林

5月27日,郑州市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观摩研讨活动在郑州市高新区八一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以“促进代数推理和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的数学学习”为主题,旨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师教研水平,形成初中数学学科“指向深度学习的项目式学习”教学改进模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张思明,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白永潇受邀出席此次活动。郑州市各区县教研员、教研中心组成员、骨干教师等参加此次活动。郑州高新区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红远主持本次活动。

郭银鸽老师《合理设计停车场》展示课

郑州市东枫外国语学校张娜课例《黄金分割的应用》)

研讨活动以“教师课例展示+专家点评”的方式展开。本次课例展示由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及其学科团队指导,与老师们反复打磨,结合课堂实际对教学设计多次调整。郑州市三十七中老师郭银鸽以本校即将建设新校区为背景,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带领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合理设计新校区停车位。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老师张娜从生活中的摄影出发,将美学融入课堂,用数学知识“黄金分割点”解构生活中的美。

在专家点评环节,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张思明认为,数学项目式学习的重点在于给学生一个学习的过程,让学生将数学应用于生活,在学生的心中留下疑问和探寻的种子。同时,张老师强调,在项目式学习中不能盲目追求情境化,需要在结合情境的同时,更好地突出数学学科的本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素养;第二,在项目学习过程中,相比较而言,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出更有意义的、拓展性的新问题,比让学生讲明白知识是如何应用,以及有哪些情感价值收获更有价值。

随后,张思明老师以《数学活动设计的案例与思考》为主题,分享教学经验。用“棋盘中的数学”“自行车中的数学”“自主开放的项目学习作业”等案例,向参会教师传递项目学习活动的方法和理念。他建议,老师们可以尝试“不同学科的融合、函数图像的画法和性质探究、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等方向,更开放地设计数学活动,体会学科价值,思考数学本质,真正开展“以生为本”的项目式学习。

刘坚院长讲话

刘坚院长表示,郑州市的数学项目式学习初现成效。他强调,项目式学习重点在于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并指出,在现阶段的教育环境下,项目式学习的完全落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希望老师们能将项目式学习的理念融入课堂中,带进学生的寒暑假作业里,为学生发展助力。随后,刘坚院长通过两个具体的案例阐释了项目式学习的重要特征及发展,并激励大家在项目学习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

王红远老师作区域推进汇报

郑州高新区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红远从区域推进角度对项目作总结报告。王老师从教研员角度谈了对项目学习的新认识,总结梳理了项目开展的活动历程以及各个样本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郑州高新区已有44名教师参与到项目式学习培训组中,由项目专家团队定期指导,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结合课堂实际进一步指导。

姬文广主任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表示,郑州高新区的项目式学习已开展一年,引进项目式学习主要想达成两个目标:第一,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能够多元发展,自主学习,深度探索;第二,转变教师教学方式,真正将课堂还给学生。他表示,未来一年,郑州市将继续推进项目式学习理念,让全市教师感受到课堂新变化,推动老师自我改变,打造全新的教师教育生态。

活动中来自郑州市高新区八一中学、郑州市第三十七中学、郑州市高新区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分享了开展项目式学习的经验与疑问。郑州市三十七中老师郭银鸽表示,在项目式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大幅度提升,很多学生可以深度思考,老师自身也获得成就感。部分参与活动的教研员表示,通过本次研讨将会认真思考,在项目式学习的背景下如何组织学生开展深度课堂活动。但是面对升学压力,以项目式学习的形式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任重而道远。(图片由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