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葛道凯考察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点赞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28 | 责编: 曾瑞鑫

5月26日,2021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苏州启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专程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就职业教育活动周、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等办学情况进行考察,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苏经院党委书记苏益南,党委副书记、院长赵驰轩等陪同考察。

葛道凯首先来到学院产教园,在考察省级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平台现场时,苏经院党委书记苏益南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葛道凯对苏经院为每一位学生量身订做一套人才培养方案、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一技之长、让每一位学生的人生都会出彩、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富民的“星星之火”的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做法给予极高评价。

在听取电商学院负责人的汇报后,葛道凯对平台建设的“七个贯通”理念、与苏州碧螺春茶厂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的定位、教学要素与企业要素高度融合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在直播实践区,同学们在老师和企业销售人员的指导下,正热火朝天地实战演练电商直播活动。直播间内,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合作学院电商专业的同学们正在进行碧螺春茶叶、枇杷销售助农活动,现场教学活动忙碌有序。当大屏幕播放出教师带着学生在枇杷园现场进行直播销售的实时画面时,葛道凯对这种举一反三的项目化教学模式表示赞同。

“你最喜欢的课、学习最难的课是什么?”在网店运营实务教学区,葛道凯仔细询问正在上课的20电商34班庞雯婧同学,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电商数据分析教学区,葛道凯一行现场观摩了曹钰华博士讲授的电商数据分析课。“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对于学习基础相对弱一点的同学,老师该怎么做?”“当老师以来觉得最精彩的事情是什么?”,葛道凯停下脚步与曹钰华博士进行交谈,当听到曹博士说“跟学生建立融洽友好的关系、拥有一批爱我的学生是我最精彩的职业体验”时,葛道凯微笑地点头称赞。

在核心项目运营区,葛道凯一行认真询问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规划、招生规模、学生就业等详细情况。他对平台将碧螺春茶叶产品贯穿人才培养方案5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实践,开展校企合作、面向同类产品销售、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等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对在校学生帮助苏州茶农销售茶叶的营销业绩,以及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典型事迹表示赞赏。

随后,葛道凯深情寄语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他指出,眼前的这个产教融合平台真正体现了职业教育“教学与工作”相结合的规律,看到每位同学聚精会神地现场操作,能够感受到了大家对所学内容的真心喜爱。他勉励同学们一定要把个人的兴趣爱好、所学技能与社会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为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他也鼓励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再接再厉,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大力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力,为江苏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新经验新路径。

江苏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教处处长、江苏省“双高计划”高职院校校长、中职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领导一并来校考察观摩。(图文:李俊飞、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