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创新周看点】疫情后全球化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海淀·兰辛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28 | 责编: 罗天林

5月23日-29日,「科技教育·创享未来——第七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行。5月26日,平行论坛5“海淀·兰辛教育论坛:疫情后全球化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成功举办。

北京市海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石岳担任现场主持,美国红杉国际商业协会主席张韧担任线上主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合生,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任武军,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外办主任王伟丽,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北京市海淀区侨办主任刘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北京海淀置业集团董事长张丽君等领导和嘉宾线下出席会议。美国密歇根州兰辛市市长安迪·施尔,美国国家小企业协会副主席茉莉·布洛根·戴伊,美国密歇根州商业联盟主席克里斯·霍曼,密歇根法明顿公共校区中学校长艾莉森·罗宾逊,兰辛社区学院校长史蒂夫·罗宾逊等美方嘉宾线上出席会议。

石岳主席主持时表示,疫情期间虽然阻隔了海淀和兰辛之间的互访,但隔山隔水不隔情,海淀与兰辛互相援助防疫物资,海淀与兰辛的每一次互访、每一次交流,都预示着双方的友谊将愈发历久弥新,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务实。

北京市海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石岳

张韧主席表示,海淀是一个让梦想成真的地方,是北京的海淀,也是世界的海淀。今天的论坛活动,将为推动海淀和兰辛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美国红杉国际商业协会主席 张韧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合生致开幕词。王合生区长表示,海淀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欢迎兰辛市乃至美国的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来海淀发展、投资兴业,真诚希望两地在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交流合作。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强化教育领域合作,深化交流长效机制。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合生

美国密歇根州兰辛市市长安迪·施尔发表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与海淀再次开展合作。海淀区聚集着众多教育资源,他为兰辛市能和海淀区共同开展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感到骄傲。他认为本次交流研讨有助于促进双方相互学习,增进双方的认识和了解。海淀区与兰辛市的深厚友谊会为双方带来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

美国密歇根州兰辛市市长 安迪·施尔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就《疫情后公共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挑战》发表主题演讲。高福表示,新冠疫情凸显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在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方面,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应对全球的挑战。展望未来,我们的教育交往必须建立在中美合作的基础上。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是未来世界的希望,相信中美会联手解决诸多问题,共同推动全球教育更好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 高福

关注全球教育发展 探究未来教育趋势

疫情的爆发干扰了学校的正常工作,也影响了教育全球化发展轨道。《疫情后全球化教育发展趋势》圆桌论坛围绕K12教育、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趋势等话题,邀请了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中关村学院院长程洪莉、密歇根法明顿公共校区中学校长艾莉森·罗宾逊、兰辛社区学院第七任校长史蒂夫·罗宾逊、克瑞布鲁克学校招生主任德鲁·米勒、克瑞布鲁克学校国际招生部门主任泰勒·道金等人跨国对话。圆桌论坛由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主持。

刘彦校长认为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教育形态、教学方式以及管理的形式。我们要重新认识教育的内容和教育的关系、重新认识互联网的力量,用包容开放的一种精神聚焦目前教育共同面临的话题,探究全球教育的解决方案,构建未来学习的共同场;教师要提高信息整合的能力,对知识进行批判性分析,这是形成独立思维和提升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学校应该培养的是有趣的灵魂,学校要关注孩子们在学校的人际关系的发展,这应该是教育独特的而且不可替代的教育功能和价值。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 刘彦

程洪莉院长从“创新人才需要哪些核心素养”出发,认为创新人才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拥有好奇、思维开放的精神特质。创新人才的核心素养是“有梦想”,有了梦想人才能不断地去追逐梦想,激发丰富想象力,同时在梦想的驱动下更能坚持不懈,克服困难。创新人才同样需要拥有一定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创新的原点。她认为,批判性思维与共赢共享格局也是创新人才须具有的重要素养。

中关村学院院长 程洪莉

艾莉森·罗宾逊校长认为疫情改变了学生学习的方式,学校和老师被迫接受了疫情带来的教学方式的转变。疫情期间,学生们开始独自面对课程带来的挑战,独自承担责任,并很快地成为了学习的“领导者”。教师也迅速寻找到新的方式来提供课程、评估学生。她认为学校在主导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会与学生、家庭保持紧密联系,维护好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感纽带。

密歇根法明顿公共校区中学校长 艾莉森·罗宾逊

史蒂夫·罗宾逊提到,兰辛社区学院是密歇根州最大的社区学院之一,主要为学生提供职业训练和学士学位的前两年课程。学院可以帮助学生交换到其他大学,从而让学生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资格。罗宾逊校长表示社区学院通常是美国人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二选择或最后选择。但疫情后,美国综合社区学院不仅将成为那些寻找高薪、高科技职业的人们的重要目的地,而且帮助那些寻求获得学士学位、专业学位和研究生学位的人们找到了一条可负担的途径。他认为社区学院对未来美国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

兰辛社区学院第七任校长 史蒂夫·罗宾逊

德鲁·米勒介绍了克瑞布鲁克学校作为一所K12学校在招生、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做法。米勒主任提到,克瑞布鲁克学校是美国非常出名的一所私立学校,吸引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学校会强化学生承担责任、担任领导的能力,让学生释放学习的激情,走向成功。

克瑞布鲁克学校招生主任 德鲁·米勒

泰勒·道金向线上线下的嘉宾分享了克瑞布鲁克学校的获奖项目情况。该项目的学习课程中,学生以团队形式设计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方案,并将这些方案呈现给该领域的专家和从业者。学生们必须关注社会变迁心理学课程,使用心理学的概念、见解和工具来设计解决方案。

克瑞布鲁克国际招生部门主任 泰勒·道金

美方K12学生代表橡树谷初中八年级学生奥黛丽罗宾逊,厦门K12学生代表厦门市第六中学高二学生陈雨轩,海淀K12学生代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学生会主席刘健分别就《我心中的教育》进行分享。学生代表们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互联网+教育”对自己学习、生活、社会能力带来的帮助。他们认为,当今的教育离开互联网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可想象的。网络学习具有自主自愿、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的优点,因此教育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在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课堂配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对于人类进步大有裨益的人才。作为学生,不单单是教育的参与者,也是未来教育的受益者、改革者和先行者,未来教育将由年轻人更好地书写。

美方K12学生代表橡树谷初中八年级学生 奥黛丽罗宾逊

厦门K12学生代表厦门市第六中学高二学生 陈雨轩

海淀K12学生代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学生会主席 刘健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学生会主席刘健在讨论结束后宣读了中美教育友好交流倡议书,呼吁大家携起手来,推进中美教育的互通互鉴,在教育领域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共同解答好教育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命题。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学生会主席 刘健

科技迅速发展 教育面临变革

《科技创新与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圆桌论坛邀请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筹)负责人张东升、美国国家小企业协会副主席茉莉·布洛根·戴伊、美国红杉国际商业协会主席张韧、美国密歇根州商业联盟主席克里斯·霍曼等嘉宾,共同探究科技驱动下的未来教育议题。圆桌论坛由晓羊教育集团创始人周林先生主持。

刘林会长表示疫情对于教育最大的影响是教育和科技前所未有的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实践,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战略目标。民办教育由于它有灵活性,所以这次疫情期间迅速抓住了市场特有的机遇,成功地把教育和科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教育和科技双向发展,通过科技赋能教育,从而为学生和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刘林会长认为民办学校将从打破教育优质资源壁垒、大数据赋能教育评价、改善学习环境、赋能教师等方面来积极地推动教育和科技的融合。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张东升先生从国际教育发展趋势谈到当前中国国际教育主要面临教育要素的流向变化、国际教育的目标变化、国际教育的形态变化等趋势。科技创新给国际教育带来重大的变化是其创建了虚拟的教育环境。新的科技创新促使国际教育成为更多人能够享有的教育选择,推动国际教育融入了教育的全领域全过程并打破了地域和文化界限。他认为科技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加剧教育不公平的现象,需要有关各方加以关注。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筹)负责人 张东升

茉莉·戴伊女士介绍了美国小企业协会的非政治职能,并谈到疫情期间信息技术为小企业提供了连接和整合,增强了人与人之间连接和共享信息的能力。她认为人们需要关注到疫情带来的企业文化或教育文化的变化,希望小企业能够接受过去一年中发生的改变,并在原有文化的基础上找到平衡,确保人们在小企业中仍然有家庭社区的感觉。

美国国家小企业协会副主席 茉莉•布洛根•戴伊

张韧主席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学习群体中的应用趋势。他认为学习群体在应用信息技术时,需要注意保护隐私性数据,同时要关注教育工业化生产和个性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数据发展的今天,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以育人为本,通过数据建立一整套促进教育机构、学校、学生、家庭乃至社会的教育数据生态链是未来教育真正的趋势。

美国红杉国际商业协会主席 张韧

克里斯·霍曼主席提到,开展中美学校之间以及教育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的重要前提之一是注重分享。其次,双方需要建立一定的标准来增进彼此间的文化理解。霍曼认为文化和教育交流会紧随经济交流之后,这次会议是兰辛市和海淀区走向长期持久关系的重要一步。

美国密歇根州商业联盟主席 克里斯•霍曼

总结发言 友谊长存

论坛尾声,美国密歇根州商业联盟主席克里斯·霍曼先生,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女士进行了总结陈词。

克里斯·霍曼主席表示,今天与会嘉宾深入讨论了教育创新,而驱动创新背后的力量是批判性的思维。这种思维是指我们能够了解趋势,能够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今天大家正是利用批判性思维来解决问题、分享观点。通过这样的分享,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帮助中美双方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国密歇根州商业联盟主席 克里斯•霍曼

尹丽君书记表示,今天海淀区、兰辛市突破疫情限制和地域跨度在线上成功举办教育论坛,其意义非凡。两地学界、商界、政界的多位嘉宾就大家共同关切的疫情防控与全球化教育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加深合作的真知灼见,双方在交流互鉴中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与会人员受益良多。

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 尹丽君

第七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

连续七天 精彩不断

“互联网+教育”创新周由海淀区政府主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承办,从2015年开始连续举办七届,已成为聚集教育创新发展要素、推动教育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

本届创新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北京教育学院、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支持,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承办,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海淀区工商业联合会互联网教育商会协办,将从5月23日-29日,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连续举办7天的系列精彩活动。活动内容包含开幕大会,10场平行论坛、3个教育工作坊以及名企考察、创新成果情景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