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声生不息,和合共赢”2021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京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乌磊 | 时间: 2021-05-25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5月20日,为期四天的“声生不息,和合共赢”2021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eijing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2021)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国90余所知名大学和模联组织及70余所知名中学的约650名优秀学生代表不同国家,模拟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围绕全球治理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青年方案。本次大会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政策要求,近500名代表线下参会,约150名代表线上参会。

外交学院青年学子献唱模联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也是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因此具有了特殊的纪念意义。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学院院长徐坚、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外交部干部司参赞余鹏、外交部机关党委参赞皮庆、欧盟驻华代表团政务新闻与信息处处长林丽参赞、外交部团委书记沈思维、昌平区沙河高教园管委会副主任熊玉川、新东方国际教育北京学校校长谢强、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亢恺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祝贺视频

吴红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对我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培养输送国际组织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模拟联合国活动,正是实现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自我培养的实践探索,也是国际组织青年后备力量的培育平台。希望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学子都能够在模拟联合国的舞台上,深入思考探索全球问题,深切感受多边外交魅力,为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贡献青年力量。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致辞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声生不息,和合共赢”,第一个“声”字是声音的“声”,既寓意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声,也代表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声,还标志着青年学子在模拟联合国实践中就国际热点问题发声。1995年,外交学院首次将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中国,2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在模拟联合国的实践舞台上以人类命运为己任,以世界和平为目标,探讨全球热点议题,培养世界公民意识,扩展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致辞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等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等向大会发来贺信。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先生致辞

1995年,外交学院首次将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中国。经过多年创新与发展,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知名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今年,大会将使用由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首创并全新修订的《北京议事规则》。本次大会议题设置紧追时代潮流,探索国际热点话题,让青年在BIMUN发声、弱势群体在联合国发声、中国在国际舞台发声,努力实现国与国的共赢、不同文明的共赢、人与自然的共赢。

在随后的高端论坛中,主办方邀请到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吴大使曾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中国驻德国大使,是港澳回归设计者之一,具有丰富的外交经历。他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主题为“百年大变局中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使各位青年大受启发。

吴红波大使带来有关国际关系与联合国的专题讲座

据中国网记者乌磊了解,在今年的大会中,主办方还将举办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二十周年专题工坊和中国高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并邀请大会中表现优异的代表参加由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支持的“走进联合国”杰出青年计划,带领青年学子由模拟走向实践,了解联合国各国际组织运作情况,切实体会多边外交舞台魅力。

参加本届模拟联合国的杰出青年代表

图文(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