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深化集团化办学 构建教育共同体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何静敏 叶清 | 时间: 2021-05-21 | 责编: 徐虹

为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浙江省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云和县石塘小学、云和县朱村小学三所学校在云和县教育局的组织和引领下成立了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学习,共同进步。

日前,集团成员校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入研讨。朱村小学校长留树伟介绍,学校以“培养基础扎实、自主性强、适应社会的新时代少年”为目标,开设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特色课程,创设木工拓展课、“朱村小学编程课程”和儿童之家等活动。借助教育信息化技术手段,与海宁市紫微小学成为同步课堂结对学校,让孩子们享受“互联网+义务教育”带来的学习乐趣。

石塘小学校长王晓婷介绍,石塘小学形成以老师、家长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力争用现代化的理念,创建学校水文课程体系,培养“善于学习、乐于生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雨露少年”。学校实行教室管理制度和寝室管理制度,结合学生层面的三项竞赛开展常态化管理。

江滨实验小学林红萍校长介绍,近几年江滨实验小学紧抓教育信息化的契机,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快速发展,教育教学成绩也逐年稳步提升。学校在“童”文化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深入研究“童本课堂”,构建“童趣课程”,创建“童话校园”,发展“童化教师”,培养“童真少年”,让每一颗童心都闪亮起来。

据介绍,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管理团队就“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师资共育”、“文化共生”、“考核同步”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时,针对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短板,提出了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力争通过集团内送教、巡课、常规考核、统一监测、统一活动等形式,实现学校文化、学业质量、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全方位快速提升。(何静敏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