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故事 | 王树宏: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影响孩子一辈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丽娇 | 时间: 2021-05-19 | 责编: 罗天林

【前言】

4月15日,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乐群小学”)举行了2021年毕业答辩活动。50个毕业选题,303位学生全员参与,20位教师指导,六年级的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发现生活中的驱动性问题,共同探究大家感兴趣的主题。此次毕业答辩,是乐群小学举办的第四届毕业答辩活动。

六年级毕业答辩,学生展示《静电吸尘器》

在答辩现场,乐群小学的同学们自信大方地站在评委会老师面前,展示对主题探究的收获,回答来自评委、同学的提问。“为了这次答辩,我们准备105天,每日都通过微信群讨论,我们还在社区中采访了近5632人次,累计收到87561条信息。”乐群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

“我想对你们组研究的问题提出我的想法,我认为罐头的主要成分是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另外,一些鱼类、肉类的罐头,含有较高的蛋白质,是有营养的,而且可以作为下饭菜,所以我认为罐头并不属于垃圾食品。”“水果类或肉类的罐头食品含有一些添加剂,会增加肝脏负担,水果类罐头的糖分过高,吃了易发胖,而且罐头食品有太多色素,容易致癌。所以,罐头食品是属于垃圾食品。”这是发生在乐群小学六(3)班毕业答辩现场的一幕,台下的同学对正在展示的小组,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毕业答辩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展示,更要面对台下观众、指导老师、评委老师的多方质疑。要想顺利过关,不仅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更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还有随机应变的控场能力。

乐趣小学开展的“毕业答辩”活动是其跨学科整合的生动实践。六年来,乐群小学开展了十二个跨学科课程整合主题,跨学科学习早已让乐群学子养成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素养;几百个超市化的个性课程,早已使得乐群学子拥有“雅气质、善学习、富创意、悦合作、勇担当、会健身、乐生活”的七品素养;五维立体的生态教育发展系统,独特的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早已让乐群学子在“品德、人文、智能、身心、审美”五大领域取得非凡的进步与发展。

六年潜心磨一剑,校长王树宏首创“硬核”小学生毕业论文的答辩,推出学生素养评价改革模式,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这一举措充分展示了乐群学子的高水平个人素养和责任担当。

王树宏说:“当看到孩子们现场大方表达,合作互助、严谨认真、激情辩论;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报表,调查统计、研究图文;当听到孩子们会后讲述他们答辩准备、研究过程的故事时。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正确和值得的,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影响孩子一辈子,而非一阵子。”


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乐群小学,创建于1921年。自创校以来,“乐群”一直是学校最重要标识,“乐群”未改、校址未改、初心未改,使命未改,可谓薪火相承近百年。

“乐群”语出《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原义为“和同学融洽相处,专心学习”。乐群即以众人群处为乐事,是顾全大局的方法论,是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

2013年,王树宏任职乐群小学校长,把“乐群”作为办学核心理念,从校名、历史沿革等方面深挖学校文化基因,提出“生态教育,让每个生命自由舒展”的办学主张,建立五维立体的生态教育发展系统,构建了独特的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

“教育的生态,就是要关注人的发展,关注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在王树宏看来,乐群小学构建的是一个自然、和谐、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最适宜师生成长的生态教育体系。

《小马奔腾》获盐田区中小学艺术展演(复赛)一等奖

而生态教育的理念要落地,课程重构是根本。王树宏认为,只有让课程更好地联结生活、联结活动、联结管理以及一切可能的要素,让学校课程纵横交错,生态教育才能够真正“落地”。

以“童心”,即儿童的视角去重构课程,以培养综合性人才为目标,基于“生态乐群、和乐人生”的办学理念,乐群小学提出了生态课程观,催生了风车式生态课程体系的建立。目前,乐群小学将各项课程整合,建立起涉及身心修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科技创新、健康自信五大领域的课程。

纵向上,五大领域之下有层次、有梯度地建立普及性特色课程、超市化个性课程、精品化社团课程、序列化节日课程、隐形式文化课程五大课程层次;横向上,开展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究,改变传统的线性课程形态,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打破学习时间和教师间的边界,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对课程进行深度整合,创造性地再造学校课程。整个课程具有层次性和科学性,打通了内在逻辑联系,形成互相支持的课程体系,整个课程结构图像旋转的风车。

“东岸之声”交响管乐团获新加坡国际管乐节铜奖

在王树宏的印象中,乐群小学的学生家长大多都是普通职工,整体生源相对其他学校没有很大的优势。课程改革使这所八成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的孩子受益良多,也促进了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很多学生走向了全国甚至是全球舞台。

“燕语莺声”合唱团获盐田区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节)交流活动学组第一名

十余年来,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体育课程、校内文化和社会实践课程都取得了突出成果。目前,学校有3支管乐团,连续三年获得深圳市校际管乐节金奖,并且登上了新加坡国际管乐节的领奖台。王树宏自豪的说:“乐群小学的管乐团是盐田区最厉害的管乐团。”

“东岸之声”交响管乐团毕业专场音乐会

不仅如此,她带领乐群学子参加软式棒垒球全国赛六年拿下七冠,孩子们的《喂鸟器》项目式学习赴芬兰参加StarT全球峰会获“中国区最佳学生项目”,培养走向世界的乐群少年。

王树宏回忆,总是会有个别家长对孩子们参加各种特色课程不予理解,她便多番邀请学生家长到校或者亲自家访,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只有走进学生家中,才能真正掌握学生情况,校长就是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老师要做的校长也要。”她说道。恰恰是这群学生,素养全面,一步步走向国际领奖台,为乐群实验小学解锁多项荣誉。

2020年疫情期间,在家庭综合化跨学科学习实用的“秘籍”和老师的指导下,乐群小学学生共同的心声是“虽然不能出门,但这个寒假过得非常有意义”,一批批优秀的学习作品也脱颖而出。在繁重的工作之中,王树宏仍然留出时间给她的学生们讲述英语读物。

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共同体启动仪式

一横:跨学科整合,走在前沿的课程创新

全年级老师共同备课,多科老师同台授课,围绕的是同一个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校没有铃声,而每一个课程的时间也不定长短。除了在课堂教学,学生们也要走出户外,结束后各年级学生也要按单位提交实践作品。这并非西方国家才有的项目制教学,而是乐群小学本土化、个性化的跨学科课程整合。

“粤之行——山海盐田 畅行无阻”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展示课

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是基于某个学习主题开展的跨学科合作学习,涉及多个学科的教学。在深圳的公立学校里,乐群小学是唯一一个全校范围展开跨学科整合的学校。

相较于不少学校还在探索阶段,乐群小学4年前便把课程改革落地。如在2020年的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中,该校设置了16个主题,一年级课题是乐趣,因为一年级的孩子刚走进校园,他们在语文学科中的主题先有认识自我,然后了解自己的学校,了解学校的每一个场所,每一个地方,每一棵古树,然后绘制成地图或者做成丝巾,就是他们的一个产品,这个课题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是很有意义的;四年级是乐器,四年级的驱动性问题是如何为百年校庆来进行一场器乐的演奏,学生们需要自制不同器乐演奏,根据这个演奏乐器来连接音乐学科,要知道这个声音是怎么样的,然后作曲等,此外,还可能连接到美术学科,比如吉他需要用什么样的材质?学生们要绘图,绘图之后把这个作品呈现出来还可能需要用到信息的编程等。

2014年乐群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

实际上,从开学伊始确定主题,再到前期问卷摸底了解学生关注的问题,再到同年级老师就教材内容抽出合适内容、共同备课,花费的时间长达到三周。这种形式是否会影响日常教学大纲的推进?王树宏答道,“课程设计都是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主题选择源于孩子们的兴趣,源于生活,也源于教材,但不唯教材,所以跨学科整合课程改革捕捉到了孩子们的兴奋点,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让学习更有深度和广度。”老师表示,“给课程做减法,我们从单科老师变成了全科老师。”一年级的学生则认为,课堂的改变让他更加自由,“喜欢这种从黑板教学走向实践世界的课程方式”。

王树宏认为,这个课程的研究是和孩子们的生活相连接的,只有和生活连接起来,它才是学习的意义所在。乐群小学跨学科课程不仅仅是在教室,学习场景还可以是在博物馆、某个研学基地,在具体的情境中去帮助孩子去深入的了解问题。

早在2015年,乐群小学成功举办全国小学课程整合校长微论坛后,课程融合的理念就逐渐被老师们所接受。校领导带领老师们多次参加国际PB L项目学习,2016年9月新学期教师会议上,王树宏校长提出课程深度整合理念。课程整合是基于学生面向未来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更基于乐群孩子七品质的培养。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来访

多年来,在实施生态教育的基础上,乐群小学积极开展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基于国家课程,基于社会生活,打破学科壁垒,学习时间和教师间的边界,重构课程型态。乐群的跨学科课程从跨学科的教师组创课程设计3.0时代,逐步向自发组建学习组织的学生群创学习4.0时代迈进。

“乐群小学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可以说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因为乐群课程整合得到了很多教育专业人士的认证,很有实践意义,但是课程改革的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王树宏说。

对于乐群小学的内生式发展,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可谓感慨良多。陈如平表示,乐群小学的跨学科课程不仅是跨越式的改革,它甚至可以被称之为”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乐群”文化基因内生出的教育活力,不仅在学生、教师、家长的圈层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之于整个社会,乐群小学都有着可持续的影响力。

目前,乐群小学的课程研究也在和辽宁、湖北、江西、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6所学校同步进行,“这些学校是乐群‘手拉手’学校,希望乐群的课程研究不仅能够助力我们国家的乡村教育,甚至可以带到其他国家。”王树宏感慨地说。

中国教科院马涛副院长称赞乐群学生“有创意,会表达,综合素养令人惊叹!”

此外,乐群小学每年开展两次教育研讨盛会,邀请专家学者为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进行前沿引路。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马涛称赞学生“有创意,会表达,综合素养令人惊叹!”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称赞生态课程“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是课程整体育人的优秀范例。”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范国睿称赞乐群的课程改革关注整体育人,为学校在跨学科整合道路上的勇气与坚守点赞。

一纵:构建五大课程 获全国垒球赛四连冠

针对乐群小学的课程结构和育人模式的改革,陈如平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任何的课程创新都要回到‘原点’,也即从文化基因的内涵做延伸,不断从其中挖掘出教育意义,形成办学的愿景、期待,从而把它转化成目标”,而乐群小学正是从“乐群”文化原点出发,面向未来,让学生在多元化课程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培育内在的自发学习能力,加深个人与社会的价值联结。

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六年获七冠

在乐群小学,全校近2000名学生里,没有一个人不会竖笛,从这里也走出了全国垒球大赛的四连冠。而这得益于乐群小学的一纵,即五大课程重构。

面向全体学生,在国家课程中开设普及性特色课程,让每一位学生从课程中受益。在普及基础上形成梯度的垒球教学,形成梯度校本教材。在一至六年级思品课中开设国学课、书法课、主题分级阅读课;在一二年级音乐课中开设形体课,三至六年级开设竖笛课。此外,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有超市化个性课程。每到周三下午,64门个性化课程,就会像超市货物一样摆在电脑网页上,全校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最喜爱的课程。

除此以外,精品化社团课程、序列化节日课程、隐形文化教育等正在开展。既有跆拳道、版画在内的近20项精品化社团课程,也有把节日融入课程的三月环保节。

乐群小学的孩子们在课程改革中成长,近四年参加区级以上比赛获奖总计近800人次。其中,在全国垒球大赛中获得四连冠,全国N O C大赛获4金6银,全国跆拳道大赛获18金16银15铜,全国版画大赛中获金奖,市合唱节获银奖,管乐节获银奖。

世界少棒联赛(深圳赛区)乐群斩获U10组冠军

实现课程重构,乐群实验小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早在2015年12月,乐群实验小学成功举办全国小学课程整合校长微论坛后,课程融合的理念就逐渐被老师接受。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王树宏带领老师多次参加PBL项目学习,到全国各地取经,研究国内外理论、收集大量资料,老师之间不断研究、讨论,进行思维碰撞。

2016年9月的新学期教师会议上,王树宏提出课程深度整合理念。“课程整合是基于学生面向未来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更基于乐群孩子品质的培养。”王树宏表示。

不同学科教师同上一节课、长短课、室内外课……在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的学习中,学科不再是课程的组织中心,它们被融入主题之中,学生作为研究者围绕某一项目或某一问题参与学习活动。

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全国研讨会展示课《建桥之约》

新样态办学,不做简单的拿来主义者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教育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作为深圳东部的滨海城区,盐田区紧跟时代步伐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根盐田沃土办教育,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倡导的“新样态学校”为抓手,通过落实和运用现代教育精神与技术致力于回归育人核心的学校发展形态,最终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经过一年多的新样态学校建设,盐田教育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实践,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形成了“新样态”学校建设盐田经验,并逐渐走向全国。

2018年1月,盐田教育人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教育科学论坛“新样态学校的思与行”,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介绍盐田经验。4月参加“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2018年学术年会”,盐田新样态建设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和嘉宾的广泛赞誉。10月14日至16日,盐田区被中国教科院作为先进地区样板,参加了送教新疆新样态实验区和学校联盟活动,再次介绍了盐田推进新样态的经验。11月26日至27日,盐田区参加由中国教科院举办的首届新样态学校论坛,深度参与论坛各个环节活动,再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分享盐田新样态经验,展示盐田新样态风采。

第九届校园艺术节展演,小凤凰舞蹈团《我有一个梦想》

乐群小学的发展得益于深圳市盐田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人才的重视、支持及公办学校大刀阔斧的改革,是深圳市盐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乐群小学校内,7棵百年古树悄悄诉说着百年校史,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的孩子们能时刻感受着人、自然、社会的和谐统一,也让王树宏坚定了以生态教育打造学子和乐人生的办学理念。

2012年,乐群小学成功注册为国际生态学校,秉承“生态教育、和乐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培养走向世界的乐群少年”为目标,走在新样态办学路上。

乐群实验小学获评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基地学校

作为新样态学校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乐群小学以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样板学校为己任,坚持“全面育人、文化内生、课程再造、整体建构”主张,积极探索内生式发展道路,激发办学活力。

王树宏常思考:是不是为聚焦创造型、创业型人才培养来构建课程。她认为,跨学科课程的提出是有路径可寻的,这个路径就是新样态教育。“乐群小学是从2013年开始进行新样态教育理念的挖掘梳理,再到课程体系的建构,6年来,沿着这个路径慢慢去探索,慢慢地成就乐群的发展理念和特色。”

作为“新样态学校”理念的倡导者——陈如平认为,新样态学校“旨在去功利化,反对各种非科学、反教育的行为,突出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四有”特征。2016年,王树宏破格成为他的访问学生,“一路走来,我对跨学科课程整合的思考,都是得源于陈如平老师‘新样态学校’的思想。乐群学校的整个文化理念、未来发展方向,也是请到了陈如平老师来帮助我们把控。此外,陈如平老师还在学术上一直指导我,一些研究成果、标题,陈如平老师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甚至在每一场研讨会,他都会给我一些细致的指导,这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王树宏说道。

陈如平常讲,如果纯粹是为了特色去塑造品牌,急于求成,那么价值导向就会出现偏差。“现在很多学校提出的校训,并不是自己的,而是随波逐流附庸别人的,与学校本身的历史沿革和传统毫关系。这样一来,它和教育就脱节了。”

国学操

王树宏常称,陈如平老师是她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也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人,这种影响不仅在学术上,还有人格上。

而对于王树宏这名“学生”,陈如平也尤为欣赏。“王校总是不厌其烦地来问我问题,那么我也应该不厌其烦地回答她的问题。”在陈如平眼里,王树宏非常善于思考和学习。不论在何种场合,她总能保持“不耻下问”、刨根问底的品质。“只要我在,王校总是找各种机会‘抓’着我,问她在书本上读到的不太理解的地方。”

除了善于思考,王树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拿来主义者。她还擅长创新和转化。“她总能利用各种学习机会,把好的案例吸收到自己的思维和实践中,她就是这样一个好学生”。

重视师资建设,让人才真心留于沃土

在师生同发展的情况下,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乐群小学先后获得中国教科院中国新样态学校首批实验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化检查中,国家督学对乐群小学生态教育给予高度评价;在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中,乐群小学获高度评价,并作为唯一代表在全市校长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乐群小学教师人才的引进。近三年来乐群小学先后共引进8名高层次人才,这其中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更有全国赛课第一名教师。

为了选聘高层次教师,王树宏赴全国各地培训时都不忘广纳人才。她认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科团队,引进教育人才,让最优秀的教师就在学生身边。

在名师引领下,乐群年轻的教师队伍越来越有激情、有活力、有干劲,学校通过“名师引领骨干、骨干带领青年教师”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一批批年轻教师在全国、省、市赛课中取得优秀成绩。王树宏认为,开展生态教育,教师是关键、课程是基础、学生是主体。

王树宏经常带领校优秀教师赴新疆、云南、贵州、江西等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她希望盐田区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细化完善人才培养和人才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创建有智慧的盐田教育,让人才真心实意留在盐田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上。

乐群学子连续三届获年度项目式学习优秀项目展评全国一等奖

乐群小学对每一位老师的培训目标之一,就是让他们都能成为培训型教师,并能够和其他人去分享自己的做法和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老师的组织协调能力,课程设置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跨学科课程整合的思维都有所成长,有所锻炼。很多老师在刚开始培训的时候连基础的概念都不了解,于是,王树宏邀请专家来培训,让老师们慢慢地去领悟

王树宏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她的教师团队就像“乐群”校名一样,整个团队非常和谐。“行政跟老师之间,老师跟老师之间,学校跟家长之间充满和谐的氛围,这个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直倡导这种正能量的理念,我真心感到很幸福。”

第二届粤港澳“童声同心同梦”青少年合唱展演金奖

如今,乐群小学的办学方向越来越明朗,前途越来越光明。“我们用成绩来说明,乐群小学是踏踏实实在研究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孩子们有很大的变化,他们的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是很强的。现在,整个区域上也没有人再说乐群小学的研究是花架子。我觉得我们之前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王树宏说。

以“生态乐群、和乐人生”为办学核心理念,用生态教育打造学子和乐人生,以跨学科整合的“课程减法”走在时代前沿,以纵横有致的课程建构培养新时代综合性人才。这是乐群小学的真实写照,也是全体乐群人引以为傲的成就。

5月20日是乐群小学百年校庆日,站在新的起点上,乐群小学又开始了无止境的实践与探索。(作者 刘丽娇 编辑 邓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