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四川先行教育研究院对口帮扶布拖县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6 | 责编: 徐虹

        在四川先行教育研究院与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的携手努力下,“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优质教育资源对口帮扶布拖县活动近日在蓉城举行。

此次活动针对布拖县的25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就学科专业及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方面而展开,意旨于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立足于智能化、数字化的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依托信息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陈子斌老师讲座

此次活动,四川先行教育研究院特邀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教育技术培训金牌教师、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优秀信息技术教师陈子斌老师以“信息技术助力小学课堂教学”为主题,开展专项、专题、专修讲座。

活动掠影:陈子斌老师讲座现场

陈子斌老师分别从信息技术的内涵与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思考、信息技术助力小学教育三大板块展开指导。其间,陈老师以软件APP举例说明了科技时代信息化工具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将智能科技巧妙地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老师们可以利用智能科技提升教学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思维。他强调,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中,“技术”与“教育”正在迈向互联网+教育时代的融合与创新,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民族地区老师需要贯穿于课堂的核心教学理念。他表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中的“着力点”应放在树立学生全面的融合观,保证深度中有实效;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保证学生的认知主体地位;正确处理技术与教学的关系,注重课堂生成性资源的应用,优化信息化环境下教学设计,加快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

经过一系列理论指导后,陈子斌老师根据布拖县信息技术教学现状,采用互动的形式有针对性地演示教学实操方法,使整个培训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培训氛围轻松实效且活跃,得到老师们一致好评。

老师们参观成都市锦里小学

同时,布拖县带队领导与参训教师,在我院项目组成员的陪同下,赴成都市锦里小学观摩学习。锦里小学尹长青副校长就校园文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的关系维度进行了全程指导并讲解。尹校长表示,锦里小学邻近武侯祠,三国文化气息浓厚,学校以三国文化为依托,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强力打造“新三国”的校园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有机结合。尹校长带领老师们参观了融合“能玩、会玩”教育理念的“巧玩博物馆”,老师们亲身感受了儿童游戏中教育理念的渗透与展现。布拖县教体局曹本华副局长当即提出:“布拖县可以借鉴锦里小学的办学理念,将彝族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民族博物馆”。接下来,老师们还参观了学校的课堂等教育教学环境,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深切感受到锦里小学特殊的校园文化气息。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尹长青副校长为观摩教师耐心讲述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情况和未来发展路径。座谈会氛围活跃,老师们互动交流并结合自己学校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展望。

本次活动得到四川先行教育研究院理事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曹本华副局长、布拖县龙海军校长亲自带队并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