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网思享会诚邀中小学校长共话“核心素养与学校文化的融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4 | 责编: 罗天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从国家战略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出了谋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由此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

文化与教育息息相关、相辅相成,文化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塑的基因与动力。学校文化作为学校建设的灵魂工程,在教育活动中形成一种特定的文化氛围,对学生心理健康、人际交往、道德培养起到有效的正面影响。学校文化能否紧跟时代步伐,能否融入知识变革和社会转型的洪流,并满足当前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的需求,是学校发展进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重大挑战。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聚焦核心素养,在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为秉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使命,中国网小记者项目聚焦核心素养,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并开展了一系列高品质社团活动课程,如《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审辩式思维课》、《社会实践课》等,为打开学生的文化视野,拓宽思维提供了有效途径。社团实践活动聚焦学校文化展示和传统文化体验,通过各类传统节日如重阳节、端午节、春节等主题活动,搭建文化沟通渠道,促使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和语言,去观察、体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淀与变迁。并通过采访校园人物,让学生理解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师生的精神世界。

深圳龙华第二实验学校作为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注重学校文化建设,校长田宝宏提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学校以“中”立校,以“中”立德,以“中”树人,以传统文化孕育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结合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文字和班级实际管理、育人活动有机融合,发挥传统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文化创建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通过活动育人等主题,为学生营造自主发展的成长氛围;建立宽松、清新、充满人性关怀的特色文化。

为深入研讨“学校文化建设”相关话题,解决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中国网教育频道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联合举办中小学校长高端沙龙。

本期思享会,我们将邀请专家学者与中小学校长们一起交流“核心素养与学校文化的融合”,共同探讨问题,分享经验,寻找学校文化内核和学校文化建设的新路径。

一、会议主题

“核心素养与学校文化的融合”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18日8:30—12:00

地点: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三、组织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

四、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

中国网教育频道

五、承办单位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六、拟邀嘉宾

王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

周满生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

林楠 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教育事业部总监

王玉玺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再旺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田宝宏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校长

......

来自北京、深圳、重庆等全国各地的20位中小学校长

七、活动日程

 

八、联系人

中国网教育频道 林老师 18513840716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刘老师 15999520930

九、思享会介绍

思享会是中国网教育频道独家打造的品牌活动,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并获得与会校长及嘉宾的普遍认可。它是一种全新的会议形式,能让与会者在半天时间内获得可借鉴的真实价值。这种会议形式源自在全球商业界流行并早已成熟的“私人董事会”。在教育界,就是让同行之间成为自己的高参和外脑。

十、思享会流程

提案:每位参会者提出自己最近遇到的工作和管理中的问题和困惑,把你最想谈的“难题和困惑”拿出来。

表决:参会者民主投票选出会议要讨论的问题,通常被选中的问题是大家都感兴趣的,也是和自己的工作关联度最高的。

阐述:被选中问题的校长,要阐述问题的背景和具体情况。他是最幸运也是压力最大的,在讨论过程中往往会满头大汗,但讨论结束后却倍感收获。

提问:真正的历险开始了。其他与会者向“问题拥有者”提问,有问必答,层层拨开问题表象,直抵问题本质。

建议:参会者轮流向“问题拥有者”提供切实可行的具体分析和解决办法,分享经验心得,最好依据自己经验和自己学校经验现身说法,让问题的答案现身,找到最合理决策方案。

总结:“问题拥有者”总结,告诉大家是否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是否得到真正的启示?今天的收获是什么?下一步决定怎么做?等等。

跟进:与会者可以在会后通过下次会议和微信群等继续帮助出主意,而“问题拥有者”在参加下次“思享会”高端沙龙时,要向大家汇报行动进展,并征求下一步意见。

十一、思享会特点

私密:圈子固定,最多20名校长参加,会场私密不受干扰。

实用:务实不务虚,话题均指向实际问题,让决策更科学合理。

开放:坦诚分享经验与教训,在问题中冲击教育者的传统思维。

高效:与会人员少而精,科学把控活动流程,更易思想碰撞。

民主:会议主题由所有与会者投票选定,与会者轮流发言。

互动:杜绝你讲我听模式,强调互动式参与,碰撞才会产生思想。

定制:您想探讨什么话题,说出来只要大家感兴趣,我们来组织。

社交:少而精,开会兼社交,私密交流中成为朋友。

关于中国网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成立于2000年,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

中国网是国家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和重大活动的报道窗口。“网上直播”是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独家中英文网络直播发布平台。在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现场,中国网作为指定网络直播媒体,以准确的内容、迅捷的速度和广泛的互动,受到社会一致赞誉。中国网还是国家各大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事业机构倚重的网络直播和对外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