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大国工匠走进柳州 传技解惑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14 | 责编: 罗天林

5月9日至11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国工匠技术交流活动走进柳州,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高凤林,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技术协作和创新处处长杜文甫,及全国劳模郭晋龙、张雪松、郑志明、丘柳滨等一行走进柳州,连续数日深入企业车间、高职院校课堂和一线员工职工之家进行走访调研,指导交流技术,分享工匠精神,畅谈发展,共谋未来。

高凤林一行在柳东新区总工会职工之家参观调研

高凤林一行参观了柳东新区总工会职工之家,工会主席李慕江分别介绍了文体活动室、爱心超市、职工“一站式”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室、农民工职工书屋、职工健康服务中心、职工劳动保护展示中心、爱心驿站和妈咪小屋等的运行情况,并表示建设职工之家是柳东新区总工会“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为职工办实事新举措。高凤林表示,要发挥职工之家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作用,要把职工之家建设为职工的避风港、娱乐室、温暖地,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家。

高凤林一行在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介绍了“五有”工作特点:一是有组织,职工入会率达100%;二是有活动,每年组织文体活动、户外拓展、学习培训等70次;三是有阵地,内设篮球场、气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台球桌等文体设施,满足职工健康运动需要;四是有责任,依照《工会法》、《工会章程》、《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五是有义务,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使员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化解职工后顾之忧。郭晋龙等劳模表示,工会稳则工人稳、工会强则工人强,工会维护工人的权利就是维护公司的发展权利,工会应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全国劳模高凤林等在柳州凌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研

柳州凌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作了汇报,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民主参与、社会监督作用。 一是依法履职、全心服务,开展员工帮困探望、住院慰问、结婚生育慰问等工作,职业危害从业人员每年健康检查率要达100%,让职工不生病、少生病;二是承担责任、助学扶贫,开展爱心帮扶捐款,对贫困学生进行对接帮扶,对困难职工家庭实施救助,缓解职工遇到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造成的生活压力;三是安全先行、保证生产,通过开展新员工入职安全培训、“安康杯”竞赛、安全演讲竞赛、安全知识问答比赛、安全责任臂章授予等,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全年无事故;四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榜样力量,公司持续开展“工匠”培养工程,制定“工匠培养计划”,为企业发展培养高、精、专技能人才队伍;五是突出重点、做好技能培训工作,开展线上与线下、外训与内训、计划内和计划外相结合的方式,整体提升员工生产技能。张雪松等劳模表示,开展员工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能力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工会是营造“学习团队”良好氛围的“推动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匠培养、创新发展,工会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做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娘家人。

全国劳模张雪松等在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在三天的参观活动中,高凤林一行还同时走访了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等柳东新区重点企业。几位大国工匠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了生产线和部分产品实物并参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场所,了解各企业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对各企业工会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全国劳模郭晋龙一行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参观调研

在参观调研中,高凤林一行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室技术成果等情况,与企业相关人员面对面进行技术交流指导,传承匠心、传技解惑。高凤林表示,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平台,发挥劳模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工作。还要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的待遇,加大困难帮扶力度,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后,高凤林还鼓励广大职工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职工,在工作实践中弘扬工匠精神。

全国劳模张雪松一行在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据悉,“中国梦·劳动美”大国工匠技术交流全国行活动,是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指导下,由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联合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等机构共同开展的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公益活动,是助推新时期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发挥劳模、工匠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平台。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孙朋,柳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慕振升,新区工会主席李慕江等陪同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