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献礼建党百年 灯小百名小演员唱响京剧大舞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林政 | 时间: 2021-05-12 | 责编: 徐虹

献礼建党百年 灯小百名小演员唱响京剧大舞台

中国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徐虹 通讯员 林政)5月11日,“梨园蓓蕾 传承绽放”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第四届京剧专场演出在隆福剧场举办。此次全校共有100名同学参与这场演出,意在“百年灯小、百名学生、为建党百年献礼”。

《三家店》、《珠帘寨》、《定军山》……在传统精粹板块,学校京剧团和参加京剧校本课程的56名同学按照“生、旦、净、丑”的行当顺序,为大家展示一年来的学习成果。他们中最小的孩子只有6岁。一年级的范援升兴奋地说:“自4岁开始学习京剧,这还是我第一次穿上行头演出,真的很开心”。

在“红色板块”,东城区星光京剧团的同学们演绎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一组革命现代京剧选段,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在“梅韵芬芳”板块,京剧旦角分团的同学们表演了梅派代表剧目。此外,京剧团的同学们还排演了京剧折子戏《钓金龟》,这也是京剧团首次排演完整的折子戏。“从第一次上台紧张到现在,越来越享受这个舞台,我是从学校学习京剧、爱上京剧的,京剧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也让我爱上了我们祖国的历史。”六年级1班的于仲宣在《卖马耍锏》中饰秦琼一角,他连续参加了四届学校的京剧专场活动。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滕亚杰校长表示,孩子们在学习京剧文化、学唱京剧选段、了解京剧名家、观看京剧演出等系列综合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感受国粹的魅力。学校倡导京剧教育不仅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更要彰显时代精神,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责任担当。本次京剧专场,学生共演出19个选段和1个折子戏,涵盖了四大行当,不仅有优秀传统戏选段、折子戏,还有家喻户晓的现代京剧选段,孩子们通过学习京剧,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学习京剧的过程,不仅提升审美情趣,更是用京剧“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民族精神”。学生不断提升着自身的综合素养,真正实现了学校“以美育心”的理念。期待着京剧能够在孩子心中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培养新一代的京剧观众,使京剧文化能得到传承与发展!摄影: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