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如何打破唯分数、唯升学痼疾?7位名校长“杭州湾教育峰会”解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5-12 | 责编: 徐虹

如何打破唯分数、唯升学痼疾?7位名校长“杭州湾教育峰会”解题

中国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徐虹)由北京市教育学会、浙江省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绍兴市教育局、北京金融街教育承办的“2021京浙杭州湾教育峰会”5月9日在绍兴上虞金融街杭州湾学校举办。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北京黄城根小学校长麦峰、杭州二中校长尚可、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绍兴金融街杭州湾学校名誉总校长、原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等7位炙手可热的教育大家齐聚“金湾”学校,就“探求教育本源,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演讲。

峰会上,7位名校长还与来自北京市、浙江省的有关政府领导、京浙两地教育行业协会、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为“金融街杭州湾学校”揭牌。

据悉,坐落在绍兴上虞的“金融街杭州湾学校”将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学校由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国有教育企业——金融街教育与上虞区政府合作办学,采取“政府支持、国企运作、教育家办学”的创新模式,服务于长三角地区对高品质、个性化教育有需求的家长,填补上虞区缺少优质高端国际化学校的办学空白。

此举意味着,以基础教育高地——西城区为代表的首都优质教育资源正在走出去——此次峰会,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的4位校长济济一堂,与浙江当地3位名校长共商教育大计,共为打破“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痼疾出招,这一场面非常罕见。而早在2019年,有“中国小学教育一面旗帜”美誉的原国务院参事、原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女士在广东省惠州市巽寮湾畔开办“北京市正泽学校巽寮湾分校”,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学校内50%的孩子来自粤港澳地区。

绍兴当地200余位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和200余位学生家长参加峰会。

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

教育改革潜力巨大超常教育潜力巨大

北京八中是我国素质教育的先驱,八中的“超常教育”名满京华。根据30多年的素质教育的经验,王俊成校长认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潜力是巨大的,超常教育的潜力是巨大的。超常教育对于国家与家庭而言有三大好处:可以降低教育成本、缩短学习期、增加工作创造期;对于孩子来说,超常教育可以保持学生旺盛的求知欲、缩短学习时间、减少考试、减少单调的复习练习、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质成才。

浙江宁波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

一刀切的教育是平等不是公平

吴国平校长认为,真正的教育公平,就是要兼顾不同的学生,采取切实有效的策略方法让各种各样的学生都有最好的发展,让会飞的飞得更高更远,让会跑的跑得更快更久,让只会走的走得更稳健,让会游的游得更优美。

吴校长表示,一刀切的教育是平等而非公平,公平的教育一定是非一刀切,一定是因人因事因地因时制宜。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教育应培养孩子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的素质

李明新校长认为,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才,而“未来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是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是个人更加追求生活品质的时代;是人类生活、工作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因此,这就需要把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统一起来,思考未来的教育改革。他认为,教育应该培养孩子“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的素质”以应对未来。

李校长还指出,社会应提供全民的、全程的、全方位的、又充满个性化的教育供给。学校和所任何教育机构应顺应“围绕人的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而变革。唯有此,才能培养出拥有终身学习能力、适应未来发展的接班人。

浙江杭州二中校长尚可:

学校不仅是读书的地方

尚可校长在演讲中指出,孩子为什么去学校?是要与过去的人相联结、是要与同时代的人互动,一句话是与世界相联结。因此,学校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地方,还应该是他们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长的地方。

他引用英国思想家霍布豪斯的话说“不使孩子发生任何错误与过失的教育,是一种安全的教育,但绝不是一种好的教育,因为剥夺了孩子们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也就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他指出,“我们需要把教育与禁锢、控制、操纵、强迫、教唆、古惑、蒙蔽、愚弄这些词做区分。”他认为,学校对一件事情的处理过程,就是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也是孩子成长的过程,教育不能迁就,教育需要宽容;教育不能后退,教育需要等待。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

教育脱离了升学考试会更有魅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景林校长认为,“德智体美劳”是教育的社会属性和人本属性的完美结合。只有通过有目的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得到自我完善和发展,才能逐步完成由一个人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化。由此可见,教育活动的质量很重要。

马景林认为,只有真正重视并按照教育规律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育”做好,才能对德育、智育起到巨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重要的东西不一定依靠考试来体现它的重要性。任何一门教育或者课程如果能摆脱升学考试的束缚,才会更有魅力,否则,反而会陷入一种僵化,失去它原本的作用。

北京黄城根小学校长麦峰:

基础教育的“基础”需要很多基座来支撑

麦峰校长指出,基础教育的“基础”,需要很多基座来支撑:仅仅是学生的健康就包括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情绪健康,心灵健康以及思想价值观的健康;仅仅是学生的能力就包括了交往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探索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等等,都是这个基础的组成部分。

从一个天真、懵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知书达理、自食其力、责任担当、报效祖国的公民——为这个过程所提供积极的帮助,正是基础教育的核心所在。他认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有共性的规律可循,还有个体的特点需要尊重,这就必然要求学校教育要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提供渠道丰富、平台宽广的完整的发展体系。

金融街杭州湾学校名誉总校长、原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

只有一个考试体系势必会扼杀很多人才

刘长锁校长认为,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如果按照一个考试体系来做教育的话,势必会扼杀和摧残很多人才的。而实践也证明,真正能够成事儿的那些人,往往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而是能看懂问题的根源、有想法去解决问题的人。

目前“金湾”学校已确定了高考升学、竞赛保送、海外留学“三驾马车式”发展战略,探索多层次、多途径、多元化的升学模式,为不同兴趣、不同优长、不同志向的学生铺设个性化的成才之路,打造“应试不怕考,素质不怕比”的两不怕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