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课程观摩研讨会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林政 | 时间: 2021-05-11 | 责编: 徐虹

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课程观摩研讨会举办

中国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徐虹 通讯员 林政)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修中心小学研修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联合承办的“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课程观摩研讨会”举行。

“童心看中轴”主题式综合实践课程展示

“戏剧语文巧相遇 ”课程展示

当天,来自灯小资源带的60余位老师在九个会场,围绕“聚焦实践育人 培育核心素养”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童心看中轴”、“‘我的地盘我做主’校园种植竞标”、“‘十万个为什么’分享课”、“节约用水”、“Heroes in my heart—Lei Feng”、“动态之美筑梦冬奥”、“我是地铁小卫士”、“团“节”协作以墨焕彩”等……一节节现场课、一个个成果汇报,诠释了灯小教师对“生本、自主、开放、创造”课堂文化的实践与探索,见证了学生经历的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和特色社团活动的学习过程。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滕亚杰做主旨发言

在“主论坛分享”板块,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滕亚杰校长围绕多年来的教育实践,以“秉承开放思路、落实实践育人”为题做主旨发言,讲述了学校以百年文化为引领,沿着“打开校门办教育”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创设并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为打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奠定了文化基础和课程基础,随后通过“打开课堂边界”、“打开校门边界”、“打开学科边界”、“打开教师边界”等举措,不断挖掘和丰富课程资源,提高课程质量,从而引导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逐步形成积极的价值体认,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提高综合素养,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育人目标落实到课程上、课堂上。

灯市口小学获颁“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玲、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分别进行点评发言。同时,授予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韩楚奇 刘英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