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校周边眼镜店扎堆” 近视防控重在认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5-11 | 责编: 徐虹

“学校周边眼镜店扎堆” 近视防控重在认识

中国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刘佳)“降低近视率,不是让已经近视的人不再近视,而是让已经近视的人近视不再加重,没有近视的人不要近视或者晚一点近视,这需要全社会的合力。” 在今天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通气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如是说。经研究,儿童青少年近视可防可控,但理念、认识是关键。

作为近视发生率较高的省份之一,陕西省教育厅近年推出了一揽子政策,重拳落实近视防控,其中包括大力提升视光环境、着力提升减负效能、全力提升学生体质等。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仍面临“硬骨头”难题,“学校周边的眼镜店扎堆”就道出了部分原因。

“近视防控的难点,在于学生、家长、学校对于近视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一旦发现学生近视,家长就认为配副眼镜就能了事,或者把座位往前调,所以,学校周边的眼镜店非常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说。重视程度不够,外加认识不到位,加剧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上升。在陕西省的近视防控治理过程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电子产品使用过早、体育锻炼过少的“三过”问题,都是近视防控路上的“绊脚石”。

刘宝平认为,近视治理是一个“组合拳”任务,必须多方合力,其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将成为重点突破口。“一位家长不报班,但别的家长还在报,校外培训机构就不能得到有效地治理。”因此,下一步,陕西省将参照北京、广东等试点省份,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刘宝平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