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厦门火炬大学聚焦五大主导产业链群打造行业人才“孵化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5-1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厦门5月10日讯(记者 刘佳)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和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之际,昨天(5月9日),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正式成立。今天,厦门火炬大学召开首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球数十位行业精英、专家以及31所世界排名500强院校代表齐聚现场,作为火炬大学战略顾问、学术顾问、产业顾问等获颁聘书。厦门火炬大学第一任校长、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作为东道主欢迎八方来客,并表示,厦门火炬大学将聚焦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精品课程体系为核心,实现对企业高管、产业专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三类人才的创新引领和变革核心竞争力提升。

厦门火炬大学第一任校长、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  中国网记者 刘佳/摄

全球“名师库” 打造“超一流”双师队伍

在今天的顾问委员会顾问聘书颁发仪式上,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等被聘为厦门火炬大学战略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北京大学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国有等被聘为厦门火炬大学学术顾问;此外,包括百度、戴尔科技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被聘为厦门火炬大学产业顾问。今后,他们将成为厦门火炬大学的全球“名师库”,为产业升级、人才培养提供专业的指导与建议。

“整合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智库和国际机构等多方高端力量创办厦门火炬大学,搭建一个融合人才培养产业研究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张志红如是说。目前,厦门火炬大学已经初步搭建了具备一定规模和较强影响力的双师型师资库、顾问班底,可谓名师荟萃。同时,大学也与31家世界500强著名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张志红坚信,强大的知识库和智囊团,将为厦门火炬大学建成企业领军人才成长摇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变革新型智库,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和国际产业交流平台等5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人才“孵化器” 服务高新区重点产业

据介绍,厦门火炬大学首批重点发展领域及方向主要集中于五大主导产业链群,分别是: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力、电信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和数字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之所以如此选择,张志红强调:“我们首先结合的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的产业发展方向。”

有了“产业清单”后,大学将与企业形成双向对接,互相提需求,共同选才育人。大学在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后,将形成以精品课程体系为核心的供给清单,同时制定新的课程计划,创新实施培训和教学,以此实现对企业高管、产业专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三类人才,关于企业创新引领和变革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培训。

张志红透露,未来,在满足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的基础上,厦门火炬大学也将面向全市或市域外重点产业,开展新的育人模式和课程体系。

建设职教高地 打造终身学习型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育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教育部、福建省的大力支持下,厦门的职业教育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据张志红介绍,厦门正在进行职业教育高地试点工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际融合,建立联动培养机制,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也是此次厦门火炬大学成立后,将重点探索和实践的方向之一。

厦门火炬大学将尽快建立健全学校治理机制,大胆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治理机制的顶层设计。“学校将积极探索开放教育资源,完善政策学习和弹性学习制度,畅通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转换渠道,力争在高新区率先建成学分银行,为终身学习模式创新做出表率。”张志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