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再现强制学生实习,职校发展需回归教育本质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 李一陵 | 时间: 2021-05-08 | 责编: 徐虹

作者:李一陵

不去实习拿不到毕业证?据媒体报道,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就不给发毕业证。不仅如此,这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存在多项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的问题,甚至涉嫌赚取实习学生的“人头费”。

从学生反映的情况来看,学生们实际上成为了相关企业的廉价劳动力和学校以及中介组织的摇钱树。早八点到晚八点,一天工作12个小时,干着和社会工一样的活,一样的工作时长,却只能拿到社会工一半的收入,中间的差价哪里去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固然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但是学生们去的实习工厂跟所学习的专业没有关系,学校虽然派了驻厂老师,但是平时都看不到人,这是哪门子的“工学结合”?只不过是打着“工学结合”的旗号压榨学生罢了。

更何况,这所被曝光的学校还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连重点技校都存在如此多的问题,更说明这种情况或许不是个例,而是较为普遍的情况。事实上,这几年强迫学生实习的情况也频繁被曝光。比如,2016年底,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安排200多名学生到福建的工厂实习三个月,过年都不能回家;此前还有学校让学生去鬼屋扮鬼,强制会计专业的学生去工厂流水线实习等等。

针对职校不规范的实习情况,教育部等出台了不少相关规定。2016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2019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都明确规定,要落实对实习方式、时间、地点、专业对口、组织、报酬等相关要求,严禁借学生实习与实习单位、劳务中介机构之间进行利益输送,收取劳务费、中介费,不得强制安排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

相关规定已经非常明确,但是强迫实习的情况仍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学校、实习单位、中介组织中间形成了斩不断的利益链条,所以相关学校才会利欲熏心、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则与学校与学生之间地位不对等有关,在学校面前,学生处于弱势地位,投诉救济渠道又不畅通,学校一句“不实习不发毕业证”就能让学生乖乖就范。

当然,负有监管职责的主管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照规定,职业学校要将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情况报主管部门备案,而监管部门则需要对学校组织实习的事宜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其中,应主动设置投诉电话、公众号等畅通反映不规范实习的渠道,及时收集相关的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日常的监管,及时纠正违反规定组织学生实习的职业学校,并进行查处。如果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了这些要求,职业学校是否还能任性妄为?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愈发重视,职业教育承载着提高全社会的技术技能水平,助力脱贫致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但职业教育发展离民众的期待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这背后既有历史欠账的原因,比如财政投入不足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有文化的原因,比如整个社会弥漫着轻视技能、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导致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不强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一些职业院校在办学过程中,背离了人才培养初衷,把学生当作了廉价劳动力,当作了摇钱树。这种强制实习的做法不仅无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无法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反而会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影响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呵护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不仅要求职业学校坚守育人初心,别走歪门邪道,更要求主管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别总是等到舆情来了,才想着调查处理,如果连强迫实习都治不了,也就别怪群众不认可职业教育。(李一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