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大兴九小:用满满的爱与实力,为你们创造最好的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程琼森 | 时间: 2021-05-07 | 责编: 罗天林

“我们接纳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保护并张扬他们的个性,激发他们的潜能。在这里,孩子拥有无限可能,我们也会从各个方面把每个孩子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学识渊博、身心健康、兴趣广泛、热爱生活的高雅的中国人”。

被闫学英校长和老师们呵护的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正用她们的包容、善良、责任与担当温暖着每一个九小学子,这中间,会有多少故事?

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

春风十里,不如校舍如你

春天的北京,春风和煦,花红柳绿,在这绿意的点缀下,相对静谧的北京市南郊似乎也灵动起来。在西晋政治家张华故里、大兴区新城清源西里小区内,一座围合式的建筑静若处子,正缓缓吐露着芬芳,这正是大兴区第九小学。

大兴九小是一所生长在大兴人民生活中的学校,一所公办完全学校,是大兴区教委直属小学。学校始建于1992年,现有21个教学班,800名学生,教职员工68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人、校级骨干教师10人。

大兴九小建校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学校以“续写辉煌、铸就品牌、创造历史”为办学目标;以“家长满意度高、教育教学质量高、办学条件高、办学特色鲜明”为发展愿景;以“四高”,即师生具有追求高贵品质、高尚行为、高雅风度、高端绩效的精神与行为为核心内容的九小学校文化——“九鼎文化”。

“做高雅的中国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力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据大兴九小党委书记郝涛介绍,大兴九小在师资团队建设上以“五梯队”为特色,分成卓越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青年教师、新星教师进行培养。学校以工作坊模式加强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建设,数学老师杨文亚、语文老师李立、班主任马小花、孙静等教师是目前工作坊队伍中的核心骨干。思想上和业务上,学校定期组织培训,确保每位老师都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

记者在学校采访期间发现,大兴九小无论是在师资团队建设,还是党建宣传、课程设置、家校共育及兴趣活动安排等方面,都让每一位进入校园的学子、家长有一种舒适的感觉,带着满满的欣喜,充满对未来美好的期盼。像一场美丽的相遇,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在这里开启人生起步阶段一次爱与责任的旅行;他们互相成就,互相赋能,互相关怀,彼此守望,为了一个梦想,携手成长。

大兴九小党委书记郝涛介绍党建工作与办学特色

最让学生和家长翘首以盼的是大兴九小的特色课程——国际象棋。作为全国五大国际象棋名校之一,大兴九小的国际象棋不仅是该校践行九鼎文化、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方式和载体,也实实在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在国际象棋界声名显赫。

争“棋”斗艳,荣登冠军宝座

“我要感谢九小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接触、认识并且爱上了国际象棋。我也想过如果没有国际象棋,也许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小朋友嬉笑打闹,会更加的无忧无虑。可是赛场上那些棋逢对手的焦灼对战,那些逆风局中的绝地反击,那些丢子失分的心生遗憾,那些努力过后依然输棋的不甘泪水,却是我童年生活的别样风景。无论是赛场还是生活中,“登九鼎,创九盛”的理念一直影响着我,使我更加坚强,坚韧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

爸爸,你为我骄傲了吗?”

这是大兴九小五年级一班学生冯一涵写的《我的国象之旅》文章中的一段表述。花儿一样的脸庞,写满了渴望,有些兴奋,有些紧张。

冯一涵从一年级进入大兴九小后开始系统学习国际象棋。2017年,二年级的她在惊险的比赛中获胜,之后一直蝉联年级组棋后。从2018年到2019年,她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从十级棋士一路升到了一级棋士,而且做到了几乎每次比赛都能跳级或者拥有排名。2020年1月,在山东淄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总决赛中,她更是以一级组第六名的成绩顺利晋级了候补棋协大师。

候补棋协大师、大兴九小棋后冯一涵谈她与国际象棋的结缘历程

在大兴九小,像冯一涵这般聪慧、好学、热爱国际象棋的孩子为数众多。在校园里,你随意遇到的一名学生或许就是下国际象棋的高手。他们在黑白棋子与方寸棋盘之间谋篇画局。

朝阳冉冉升起,广阔世界簇拥着她光芒万丈。

大兴九小的特色课程——国际象棋闻名遐迩。人们感到好奇的是,一所小学,为什么会对一种流行于国外、在国内相对小众的智力竞技运动情有独钟?大约20年前,大兴九小时任校长在观摩国际象棋比赛时,感到国际象棋每一步走法背后的思维过程对学生逻辑、数学学习会有极大的帮助,于是将国际象棋项目引入学校。一开始,国际象棋是众多课外活动项目中的一项,在课余时间安排学生学象棋、下象棋。从2004年开始,学校开发了国象校本课程,创设了国象比赛,使这一年成为大兴九小特色发展的里程碑,也为国际象棋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校园,你会看到,国际象棋的元素被充分地应用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校门口精致的棋子雕塑,墙面上的棋谱,板报上的棋子,地面上的棋盘,宣传栏上的国象图案,走廊里的棋坛名人画像,独特的楼体外墙,独具匠心的棋室,无处不在的国际象棋抽象纹路,等等。它们无声无息地讲述着棋史与棋话,诉说着希望与追求,营造着浓厚的棋类特色教育氛围,体现着大兴九小“以棋怡情,以棋育人”的特色教育理念。

浓厚的国际象棋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08年,大兴九小的国际象棋运动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成立了国象联盟,将每年的4月30日定为“九小国象节”。每年,学校国象办会组织全校各班开展国际象棋比赛,通过一轮一轮的竞技,选出班级棋王和棋后;接着利用中午集训的时间对局,决出年级、校级棋王和棋后,在国象节上进行表彰。棋王与棋后的个人展板悬挂在学校主教学楼大厅的显眼位置,激励着每位后起之秀的同时,彰显着学校国象教育的强大实力。

2012年,由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谢军领衔的课题《国象训练对青少年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在大兴区开题,大兴九小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学校申报的十二五课题《国际象棋促进小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的研究》也于2017年12月顺利结题。课题的研究为大兴九小的特色教育规划树立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大兴九小在打造国际象棋特色校的过程中,不仅受到了叶江川、谢军、许昱华、孙旗男、海德新、褚波等国际象棋界权威人士的支持,也获得了徐家亮、王品璋、王占华、姚振章等国际象棋前辈的悉心指导。在全体师生不断努力下,2018年,大兴九小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了“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名校”的称号。

随着时间的浸润、环境的熏陶,今天的大兴九小已经获得“全国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和“国象特色学校”称号,连续17年承办大兴区中小学国际象棋等级赛,成为大兴区阳光体育品牌赛事,历年参加北京市智力运动会均获得一等奖。国象教育开花结果,大兴九小从全国300多所特色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公认的5所国际象棋特色校之一。

全国五大国际象棋名校之一

骄人战绩

专门负责大兴九小国际象棋教学的李小林主任对记者说,如今,“棋理养德,棋艺养智”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大兴九小教学育人的方方面面。学校合理安排课程,不仅不影响学生课本知识的学习和成绩的提升,还以多年的专业积累,为国际象棋界培养出9名棋协大师、12名候补棋协大师、百余名一级或二级棋士,特别是培养出了著名棋手陈旭。

大兴九小李小林主任介绍学校国际象棋教学与活动情况

荣誉与成绩已成过去,国象课程给予孩子们的帮助却一直持续。“棋理养德,棋艺养智”,通过学习国际象棋,大兴九小的学生普遍具有坚定、诚信、守则、担当、耐心、冷静、专注、奉献的可贵品质,生动诠释了学校文化与办学理念。

未来,大兴九小将为学生搭建更多参与国际象棋活动的平台。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将在北京市范围内,积极开展跨区、跨校交流,让学生走出去,了解兄弟学校开展国象运动的经验,开阔视野。待疫情结束后,学校还将拓宽交流渠道,走向全国,前往位于祖国各地的国际象棋特色校交流访问,和全国热爱国际象棋运动的孩子们切磋技艺,联络情谊,进一步突出大兴九小作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名校的领军地位。

激活家长,融合别样姿态

如果教育就是生活本身,那么学校在很大意义上就是“生活的另一种呈现”。它离不开同伴与课堂,更离不开家庭和社区。

在大兴九小,到处都有关于温暖与真情、爱与被爱、快乐与幸福的动人故事。

“我只希望我的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想看到他们的笑容,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如果有不开心,我想知道是因为什么,我该怎么解决”——大兴九小一年级的班主任马小花,拎着装有学生作业的手提袋走进办公室,开始忙碌起来。

马老师在大兴九小工作了很多年,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班主任,她已经带过了好几轮。她向我们讲述了她之前担任六年级班主任时亲历的一件事,正是由于她的极力说服,通过和家长密切沟通,帮助一位处于困境的学生成功走出了心理阴霾。

那是在2020年,马老师在和学生交流中,发现一位女同学满脸忧愁,上课不开心也不认真,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周。看到这种情景,马老师的直觉告诉她,这个学生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难题?于是,马老师急忙找到同班同学和这名学生的朋友,询问她近期的状况;同时联系了学生的家长,询问孩子在家状态怎么样。在反复沟通与细致了解情况后,马老师发现,这名学生与同学发生了争执,心里气愤、郁闷,但是碍于情面无法为外人道;学生家长平日在外忙事业做生意,经常不在家,即使在家,也把注意力放在两个小妹妹身上。在学校,这名学生不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也不知道和谁倾诉,只能自己默默生气。

得知这个情况后,马老师立即联系家长说明了情况,希望家长与学校共同积极干预,帮助学生走出负面心理状态。但学生家长未能引起充分重视,只询问孩子在学校成绩怎么样、钱够不够花,对于孩子本身的情况并不关心。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使马老师不愿放弃,学生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孩子的成长不只关乎成绩,身心健康与家人支持一定程度上更加重要。于是她不懈地联系家长,对他们进行细致的分析,还通过家长、班主任、学生三方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寻求对策。最终,马老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学生解开了心结。这名学生从大兴九小毕业后,还会主动与马老师联系,汇报自己学习与生活的情况,与曾经的老师无话不谈,亲密无间。

优秀班主任马小花分享关于家校协同的亲身经历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和家庭是两个教育者,这两个教育者不仅要一致行动,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

大兴九小一直高度重视协同育人工作,家校协同、共育成长的举措从办学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亲历这一进程的杨喜梅主任聊起这些年大兴九小家校协同的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也表现得自信满满。

2016年5月,大兴九小参加了全国伴随成长家校协同项目,以“每周一信”的形式对家长分享育人经验,涉及家教知识、亲子交流、人际关系、科学营养等多主题知识。家长通过接收每周一信,可以学习更多的家教知识,能更加有效地指导学生,助力孩子健康发展。

2020年,大兴九小参加大兴区优化家校协同共育有效策略与机制研究项目,申报《依托家委会构建学校“四方协同”育人有效策略研究》的子课题,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建立和健全学校、家庭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到“同步”、教师和家长教育达到“同心”、学校和社区教育达到“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

此外,学校还结合实际,以具体的活动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在大兴九小,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主题大队会、新生入队仪式、礼仪实践课程、社会大课堂、大型比赛赛场上都能看到家长的身影。在德育处精心策划下,学校开展了“家长大讲堂”系列活动,让家长走进课堂,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别具特色的微职业课堂体验。学校还联合志愿者协会,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班班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很多家长自发成立了“护校队”,在上下学期间主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学校也要积极了解学生在家里的情况。为此,大兴九小建立了网络平台,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宣传学校和班级动态,介绍教育方法,聆听家长需求与建议。为了增进家校情感联系,学校定期安排教师家访,编写、发放《养成教育家校联系手册》,在每年开学典礼、学生成长节和全校家长会上对表现优异的家长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树立家长身边的榜样。

大兴九小组建的家委会也别具一格。学校将家委会分成“课程部”、“宣传部”和“后勤部”三个部门,深度参与学校各种活动。家委会成员配合学校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向所在班级的其他家长开展宣传,让更多家长与社会人士了解学校、支持学校。

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互相交融,这便是教育最好的样子。遇见大兴九小,遇见美好童年。就像大兴九小的孩子那样,在这里,他们有美好的回忆,心里有温暖的阳光,时刻感受着学校的厚度与宽度,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

杨喜梅主任分享大兴九小家校协同与德育工作的先进经验

点亮生命,让爱爬上教育的枝头

有一种感动叫师生互助,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汇聚感动、凝聚力量的先锋叫“党员”。据大兴九小党委书记郝涛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了“党建六融合”办学思想,即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在教学中发挥作用、在德育中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教研活动、师德师风与党风廉政建设、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等六个方面融合开展。学校通过党员讲党史、师生讲党史、党员讲入党初心、唱红歌、诗朗诵、绘画、摄影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弘扬师德师风正气的重要手段,将党员意识深深植入每位党员教师的血液,激荡广大党员教师忠诚于党、忠心从教的进取精神。

针对学生,大兴九小从动态、静态两方面开展了“学党史、唱红歌、读红书、绘蓝图”等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动态方面,学校通过组织唱(师生唱红歌)、读(阅读好书、名著、红色书籍等)、画(绘制手抄报、墙报、板报等)、写(硬笔、软笔书法)、摄(拍摄正能量照片等)、看(观看爱国影片)、听(欣赏红色歌曲)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静态方面,学校通过板报、墙报、橱窗、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将党建知识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将举办众多主题活动庆祝这个伟大、光荣的节日。

党员学党史、讲党史,大兴九小的少先队员们也积极向党员学习,个个能说党史和党史人物。学校积极利用公众号等新型传播渠道,将学校党史教育活动深入人心的一面传播给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大兴九小将五育并举作为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教育指针,明确人才培养标准与实现路径,在课程安排上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地安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据大兴九小大队辅导员封雪梅介绍,学校聚集五育发力,用高度实践化、可操作的课程和活动安排,在密集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评估体系的助力下,做出精心设计,面向所有师生提供广覆盖、有内容、重能力、有反馈的教育教学与培训方案。具体来说:

德育培养方面,大兴九小会适时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如:三节三爱、节日课程、社会大课堂等活动;智育方面,持续开展校本课程研修、小课题研究、专家听评课等活动;体育方面,在月赛、体育节、大课间等多种场合,组织开展类型丰富的体育活动,通过密集课程设置与丰富的内容选择,让体育教育常态化、深入化,使学生真正养成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美育方面,积极开展各类社团活动,文、武、动、静样样齐全,在目前管乐、吉他、舞蹈、武术、科技等40多项社团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创新,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机会,从更多维度提升审美能力;劳动教育方面,学校除在校内开展种植、大扫除等常规活动外,还会定期带领学生去校外劳动基地实践,体验种植、采摘等农事活动,前往福利机构或公共场所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家后,学生能够有意识地帮忙家长清扫、帮厨、做家务,将劳动教育的成果惠及家庭,使家长与社会见证孩子的全方位成长。

大队辅导员封雪梅介绍学校特色课程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举措

无论是对日常规范的遵守,还是鼓励参与以国际象棋为代表的特色活动,大兴九小始终把孩子放在教育的最中央,用责任和担当应对未知,用爱心和怀抱温暖彼此,陪着孩子行走世界,守护孩子自然成长。团结、坚忍、无私付出的大兴九小管理与教学团队,在不断传承与开拓,用全身心的执念浇灌、照耀着新的花朵,用时光和爱铭记每一天的成长。

愿我们迎着灿烂的日光,拥抱温暖,一路前行,始终不舍爱与希望。(记者:程琼森 摄影:乌磊 录音:夏雪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