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团队赴青岛考查验收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06 | 责编: 徐虹

4月21日,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团队莅临青岛,对青岛市基础教育中的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及应用研究实践共同体项目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成员有河南大学教授梁林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马红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众、湖北省教育信息发展中心副主任雷春、贵州省贵阳市电教馆馆长周仁详等。

青岛市于2019年起,率先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他们全面布局,试点先行,逐步推进,以“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人才”为使命,创新“1+4+100N”人工智能教育试点体系,搭建人工智能教育基础支撑环境,立项教育部重点课题,探索教师培训与试点校课程开设,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业态。

此次专家组莅临青岛,既是对教育部首个立项的人工智能教育重点课题的结项验收,也是对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和进程中的指导。青岛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投入“大考”。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通过现场展示、课例展示、专题汇报等形式接受专家组的检阅和验收。

现场展示环节,五台山西路小学王立新校长对学校人工智能情况进行现场讲解,从智慧教育导航系统到学校360度立体导航,从无人机巡防社团到创客空间,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扬。展示课《探密“刷脸时代”》也获得专家首肯,从生活思维到计算思维再到算法思维,思维转换自然,密切相关生活,教学设计巧妙,课堂氛围活跃,目标达成度高。装备信息中心卢丛波主任从区域课程推进、数字资源建设、学生素养评估、人工智能赋能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

专家组对中心人员的汇报和师生们的展示给予了一致好评。专家组认为:青岛共同体项目政府统筹、产学结合、应用驱动、资源建设、教师培训、赋能教育等维度,研究成果丰富,亮点突出,体现了青岛智慧;同时,体系架构明晰,地域特色明显、学段跨越贯通,是区域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者和开路者,打造了青岛模式。

下一步,青岛的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将继续立足课堂、扎根一线,深入研究项目内容、巩固项目成果、提升项目质量,扩大共同体影响力,不断吸纳新成员,辐射新区域、加强全国范围内的经验交流与共享,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形成人工智能教育与多学科深度融合、在教育领域不断发展与应用的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