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东城区举行中学生庆祝“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4-30 | 责编: 徐虹

北京东城区举行中学生庆祝“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 徐虹)4月29日,“永远跟党走——2021年东城区中学生庆祝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举行。活动旨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与“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相结合,通过“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的方式,坚定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

教育部、市委教工委、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区四套班子、区教育两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东城区各中学书记、校长,全区优秀中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活动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悦悦、东城区教育系统青年成长营代表和学生代表主持,并通过网上直播形式与全区师生共享。

活动以歌舞《少年》开场,通过“对话历史”“对话当代”及“对话未来”三个版块展现东城学子对红色基因的继承与发扬。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两代少先队员时空对话  邵雪/摄

两代少先队员——原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徐安德作为一位85岁的老少先队员与来自板厂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8岁的小少先队员王松岩时空对话。徐安德说道,“二十岁的时候,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至今为止,我已经为党工作64周年了。支撑我走到今天的动力,是入队那天我在队旗下宣读的誓言。”两代少先队员共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宋传信讲述李大钊《狱中自述》的故事  唐晨/摄

随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宋传信为同学们讲述了李大钊《狱中自述》的故事。学生合唱团通过高唱《不忘初心》,重温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对当代青年学生的寄语。

       

        北京汇文中学教师穆芸对话曾经的学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王佶  邵雪/摄

        北京汇文中学教师穆芸对话曾经的学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王佶。王佶回顾了他在武汉抗疫的经历,他说,“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接种疫苗是一场保卫战,而打赢这场战役,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穆芸老师呼吁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都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共筑防疫长城。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李妮娜勉励东城学子  唐晨/摄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与东城区优秀毕业生代表陈炜琦先后带来他们与未来的对话并勉励东城学子强我体质,强我中华,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表彰青春学子,奏响青春乐章

在2021年“感动东城学子”评选中,来自28所学校的30名同学获得提名,6名同学分别获得学史力行奖、志愿公益奖、笃志好学奖、通文达艺奖、拼搏健体奖和科技探索奖,大会同时表彰了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优秀学生。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狄涛、区委教工委书记刘藻为同学们颁奖并赠与获奖同学由全区思政、历史教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编辑的《百年百事》书籍及东城学子手绘的精美书签,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永远跟党走。

学生代表将写着自己诺言的纸条投放到时光胶囊中   唐晨/摄

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学生们对2049年的自己许下了诺言,并投入巨大的“时光胶囊”中,筑梦前行。

区级先进集体颁奖  邵雪/摄

优秀的个人离不开集体的滋养,在2020-2021学年度东城区中学共有151个集体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专门为东城区班主任创作的歌曲《我的班主任之歌》歌声中,先进集体的代表——班主任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颁奖嘉宾,他们是获奖者的老师、学生、家人、挚友。优秀的班级离不开优秀的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的成长,更离不开家庭、社会、学生与家长的全力支持。

共青团东城区委员会副书记吴建雄为周浩然英雄中队的第一批队员授旗  邵雪/摄

东城区还有一批用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特殊集体——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周浩然英雄中队就是其中的一支。抗日英雄周浩然是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的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现场,共青团东城区委员会副书记吴建雄为周浩然英雄中队的第一批队员授旗,首批队员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学习英雄精神”。

活动现场,东城区中小学生以视频打卡的方式点亮《东城区红色文化教育地图》各个基地,最终汇聚成数字“100”,为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送上了最美祝福。全场嘉宾、观众点亮胸前的“红心”,高喊“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

随后由学校书记、教师、家长、大、中、小学生等代表共同朗诵原创诗歌《永远跟党走》,一面巨大的党旗在全场传递。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东城区中学生必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起复兴路上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则无旁贷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