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中小幼安全工作会召开同天 再曝毒地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昨天,有关山东青岛一幼儿园因更换地板后,多名幼儿出现干咳、发烧等症状的新闻,引起高度关注,跻身微博热搜。当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会上强调: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事件还原:幼儿园更换地板 多名幼儿干咳、发烧

日前,山东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一名为智慧熊启翰苑的幼儿园被家长曝出,在更换地板后,部分幼儿出现干咳发烧症状。有家长称,经医院血液检查后,孩子血液中白细胞很低,不排除急性白血病可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此,昨天,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潮海街道办事处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明确街道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区教育体育局、区疾控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就家长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处置,并密切追踪幼儿身体健康状况。目前,该幼儿园已停课,全力配合做好调查取证工作。潮海街道组织家长到区妇幼保健院对孩子身体进行体检。由家长与园方各自委托的第三方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在家长代表、园方、人大代表和法律顾问的见证下,入场进行采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组织地板销售者和幼儿园对该园地板进行质量检验鉴定。

教育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 对中小幼校园安全压实责任

“毒地板”事件曝出同天,教育部官方网站也发布了一条名为《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的通讯稿件。会议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官网截图

郑富芝指出,学校安全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需要常抓不懈。今年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疫情影响日益凸显,各地各校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特殊性、严峻性,做好应对处置,责任分工要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尽最大努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同时,今年也是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要实现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三个100%”达标。

郑富芝强调,健全安全工作考核机制和安全工作常态督导机制,将学校安全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及相关岗位教职工工作考核;将学校安全纳入责任督学督导范围,并作为首要内容,工作不到位、安全事件多发频发的,要一票否决。

“毒跑道”7年已过 再现“毒地板”

2014年起,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学校发生“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现象,有的造成学生流鼻血、过敏、头晕、恶心等症状。此事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涉事省份也出面回应,做出整改。

此前,据媒体报道,就“毒跑道”事件,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学校调查结果,部分学校塑胶跑道存在冒用检验合格报告、使用不良原材料等问题;河北保定全面排查“毒跑道”流入校园的安全隐患 。

对此,教育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毒跑道”事件发生初始,及时指导相关省市教育部门和学校采取有效措施,要求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回应社会关注,对有质疑的场地设施要立即暂停使用,并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整改。

2015年4月,教育部印发《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特别强调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产品和质量标准选购体育器材设施,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要求供应商提供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安全检测及评估报告。

2015年底商国家标准委,请其梳理塑胶跑道标准建立和执行情况,进一步推动标准的完善和落实。

2016年以来,教育部又多次和体育总局、环保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部门协商完善塑胶跑道标准有关事宜。前不久会同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开展了包括塑胶跑道在内的基础教育装备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对塑胶跑道生产、采购、施工、验收等环节进行检查。

2016年6月21日,再次会同环保部、住建部、体育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研究标准制定等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