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羊坊店学区十余“领讲人”以工匠精神献百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刘佳)9名体育教师,撑起每周170节体育课;“工地上的幼儿园”,青年教师为招聘奔波;回应家长关切,连月无休打赢招生“保卫战”……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是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学区12家单位教师群体的日常,也是学区弘扬“工匠精神”的楷模、榜样。

4月27日,“坚守教育初心,弘扬工匠精神”——羊坊店学区“教育工匠”主题宣讲活动在海淀区翠微小学举行。由各校推选的12个先进团体及个人成为学区首批“工匠榜样”。现场,来自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海淀区七一小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5名“工匠代表”上台致辞,以“领讲人”身份向建党百年献礼。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供图/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

十余“工匠”教师及团队 书写教育大爱

“建园之初,园所迎来招聘压力。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只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园所分担。”来自海淀区七一小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在“领讲”时,道出了她的教育故事。对于一所创建仅2年的新建园,七一实验幼儿园以专业、负责的办学态度,已经跻身全市一级示范园行列。取得这样显著成绩的背后,是一位位教师的付出与坚守。这正是羊坊店学区传扬的“匠人精神”,也是首批“匠人获奖人”共有的属性。

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书记、主任王小勇(供图/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

据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书记、主任王小勇介绍,此次活动评选出十位教育工匠代表和两个教育工匠集体代表。他们是奋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倾情奉献的优秀教师代表。他们匠心独到,努力培育勇于面对艰难险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新时代接班人;他们匠心十足,用汗水和智慧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拼搏。在活动中,来自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体育教研组、北京市铁路实验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翠微小学、育鸿学校等5位教育工匠宣讲人分别讲述了他们的教育故事。他们用真情实感,述说着发生在校园里的感人故事,讲述着工作、生活中与孩子们和谐相处的点点滴滴。然而这一切都源于对教育的执着,对孩子们最深沉的爱。

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学区联动“永远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其中的工匠精神,是指专注执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使命呼唤。 这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也是献礼建党百年最好的践行方式。

海淀区羊坊店学区12名“匠人榜样”领奖(供图/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管理中心

作为海淀区首批试点成立的学区之一,羊坊店学区始终为打通教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尝试、积累经验。今年时值建党百年的特殊时期,王小勇介绍,学区还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做好区教工委、教委,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络工作,全学区联动,组织贯穿全年的爱党主题教育活动,让学区内12家单位、家长、师生真正形成合力,永远跟党走。此次遴选的12名“匠人榜样”,除今天已经做过宣讲的5人以外,另外7人还将通过全年的党员培训、讲座等方式,在学区内流动,打造“党史流动宣讲站”。全员学党史的同时,让榜样教师在全学区引领。

海淀教委工会书记尹丽君、海淀区教委工会主席刘文英应邀出席了此次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