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携手多家企业 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推进产教融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4-27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刘佳)4月26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60周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联合中国铁道博物馆等单位,举行“传承天佑精神 共育时代新人”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60周年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与多家企业携手,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推动首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詹天佑铜像落成仪式在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天佑广场举行,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温涛、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詹天佑先生的重孙女詹欣共同为詹天佑铜像落成揭幕,与会人员向詹天佑铜像鞠躬致敬。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学校3个班级颁发了“詹天佑班”班牌,全体学生在詹天佑铜像前郑重宣誓:“身为铁电学子,始终铭记詹公遗志: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努力践行天佑精神: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道如铁,行似电,投身祖国轨道交通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此后,詹天佑诞辰160周年纪念大会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校长吕轮超、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先后致辞,企业代表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强兵在会上发言。

吕轮超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缅怀詹天佑先生的丰功伟绩,弘扬和传承他的高尚精神和优良作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建校已近70年,在教育部、职教所、市教委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历代师生在詹天佑精神的熏陶下育人、成长,为我国铁路事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他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铁电人定将詹天佑“胸怀祖国,热爱人民,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严谨务实、埋头苦干、学以致用的求实精神;光明磊落、宽厚待人、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在新的历史时期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推动首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学校分别与数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新道科技公司共建双创教育学院,全面推进双创教育;与中车集团南口机车厂共建大师工作室;与科大讯飞集团共建智慧城市工程师学院,让高铁插上智慧的翅膀;与世纪超星集团共建“天佑书院”;与商鲲教育集团共建校企培训基地。学校将携手企业和兄弟院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国际合作,跟随“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为世界高铁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理解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市教委副主任温涛在讲话中指出,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人才培养,继承和发扬詹天佑先生“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和各合作企业达成的战略共识,也是全面提升首都职业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有力举措。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在将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继承和发扬詹天佑精神,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思路,为首都职业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和首都的轨道交通事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希望学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抓住机遇,以谋划和落实“十四五”规划为新的起点,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天佑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提质培优,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教委、中国铁道博物馆有关领导,中车集团南口机车厂、用友新道、科大讯飞、世纪超星、商鲲教育集团等企业领导以及北京部分职业院校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