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6 | 责编: 徐虹

 近日,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深入全国多地农村开展的调研活动收官。此次活动历时14个月,团队成员远赴宁夏、河南、四川、广西、广东等地农村实地走访,掌握了大量鲜活素材,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成果。

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成员在农村开展调研

团队成员邱晨阳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将视角聚焦乡村,希望能够为提升农村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尽微薄之力。经过慎重考虑,精心挑选,最终选定在宁夏、河南、四川、广西、广东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从2020年2月到2021年4月,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成员在刘辉教授的指导下,不畏寒暑,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走访,掌握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乘风破浪的老人们”—乡村文化生活与老年人幸福感及其塑造》。调研报告先后荣获院级、校级奖项,并成功闯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竞赛省赛。

“当地有传统文化活动的村庄,老年人的精神文化活动比较丰富,老人性格都相对比较开朗热情,脸上的笑容也比较多。”邱晨阳说,在此次调研中,团队成员感受最深刻的是,农村老人的幸福感与当地的传统文化活动有关,他们也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因此,河南大学文化养老团队将持续行走在调研实践的路上,从青年的角度思考,用青年的方式实践,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之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