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合肥168玫瑰园学校中国网小记者三分钟带领你深度了解“读书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5 | 责编: 罗天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安徽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中国网小记者倪子桐针对读书节活动特进行了一次别样的采访。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在每年的4月都会举办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活动。它就是读书节。相信大家都会好奇,为什么这所学校会要在每年的4月举办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呢?

倪子彤小记者今天邀请来了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读书节负责人杨冬艳。让我们来聆听她的发言。

小记者:学校为什么要举办“读书节”此活动?

老师:“读书节”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建校以来一直保持的传统活动,到现在为止已经是第九届“校园文化读书节”,此届“读书节”的主题是:走进红色经典,弘扬民族精神。通过此活动目的是:让广大师生了解革命的历史,能够弘扬社会的正气。

小记者:学校在“读书节”期间,有何计划与安排?

老师:我们在三月三十一号进行“读书节”的启动仪式,那么,在启动仪式之前,每个年级,每个学段,都会有不同活动,比如,低年级的,我们会进行讲故事比赛;高年级,我们会有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不仅学生有活动,而且老师也有比赛:朗读比赛,征文比赛。其实,这些活动,只是个形式,关键是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唤起老师和学生的阅读热情,而且我们还有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一些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都行动起来,读起书来。

小记者:学校有没有办法与措施,让学生爱上阅读?

老师:我们其实从建校以来,我们都在进行阅读等级考核,等级考核内容是我们老师选定的一些必读书目,一到六年级都有书目,而且我们每周都有经典阅读课,经典阅读课上,我们活动十分丰富,有的是老师通过导读课的形式,通过读书交流的形式,和同学们共读一本书;还有的时候,学生当小老师向同学们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目给大家。所以说,读书已经成了我们教学的一部分了。

小记者:有没有要告诫学生的话?

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那么,我想对我们的学生说:一定要读好书,选好书,它将会是我们成长当中最好的伙伴。

听完了这位老师的发言,是否对“读书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一知半解,没有关系,我们再聆听这位同学的发言。

小记者:同学您好,请问可以采访你吗?

学生:可以的。

小记者:请问同学,你最近读过哪些书呢?

学生我最近在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本书。

小记者:你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马上要面临的是小升初考试。请问在短暂而又紧张的复习阶段,请问您是如何安排阅读时间的呢?

学生我觉得我们每天应该抽出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无论多忙。因为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

随后,被采访的“ 小书虫给我们推荐了阅读书目,快来看看吧!

读书是一种精神治疗。当你郁闷无聊时,读书能让你消除落寞;当你意志消沉时,读书能让你热血沸腾;当你心浮气躁时,读书能让你怡然恬淡;当你懊恼沮丧时,读书能让你通体舒畅;当你身心疲惫时,读书能让你心神俱安。所以,让我们爱上阅读,把书籍当成朋友,一起遨游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