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海淀:非本市户口“四证”审核延长至“小升初”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4-2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刘佳)不久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刚刚发布,今天,包括海淀在内的多个城区相继公布各区细则。今年,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非本市户籍“四证”审核将延长至“小升初”阶段,海淀区将予以贯彻落实,并稳步推进。与此同时,该区将进一步落实多校划片,将“1911政策”全面落地。

加大推进多校划片 “1911”政策全面落地

2016年,教育部发布政策,在资源不均衡、择校冲突严重地区推行“多校划片”。2018年,海淀教委予以响应,发布“1911政策”,即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去年,“1911”已在海淀区内多个学区内试行,今年,多校划片力度将继续加大。在今天海淀区教委公布的义务教育升学政策中,明确划定“1911”红线。

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1911”政策的过程中,在继人大附小、八里庄小学等实施学区协调后,去年又有育英学校等30余校因学位紧张,实施了多校划片,同时对新建小学和新建小区也已经实施了多校划片。初中入学则已经实现了对2019年1月1日后新购房业主子女按多校划片进行派位。

今天,海淀区教委正式公布,今年,区内将继续加大多校划片力度,明确多校划片实施方式。并在2021年入学文件中提出: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

“小升初”再审四证 政策将稳妥落地

在此前北京市教委公布的2021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加强“全学段入学‘四证’审核制度”。在今天海淀区教委公布的入学政策中,“四证”审核延续至“小升初”入学阶段。

此前,包括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卡、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等证件被统称为“四证”,是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的必备条件。适龄儿童在“幼升小”阶段完成“四证”审核后,进入“小升初”阶段即可根据学籍继续升学。但今年新政一出,让“四证”审核延长至“小升初”。对此,海淀区教委表示,将建立联合审核机制并积极稳妥做好义务教育全学段材料审核”的文件要求,将对申请在海淀升入初中的具有海淀区学籍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开展材料审核工作(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卡、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为平稳实施此项工作,海淀区将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加以推进,确保政策落地。

2022入学政策预警:“六年一学位”延长至九年

此外,今天,海淀区还针对2022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进行“吹风”预警,其中包括——

适度延长学位占用的认定周期。在继续推进“六年一学位”基础上,拟提出: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将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位占用的认定周期由6年调整为9年,更加符合一贯制学校学生升学特点;

完善户籍转入就读小学的政策。拟提出: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入学。

完善外区小学毕业生进入海淀区升初中政策。拟提出:自2022年1月1日后,海淀区户籍且学籍不在海淀区的本市就读小学毕业生,其户口所在地址与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申请在海淀区升入初中的,在区内协调解决;

完善非本市户籍“四证”审核的材料要求。往年,海淀区对北京市居住证有效期限要求的起始时间为当年3月1日之前,但实际住所居住材料、社保材料中对监护人居住时间、参保时间均要求是前一年9月1日之前。因此,为实现居住证、居住时间、参保时间要求统一,拟提出:自2022年起,北京市居住证有效期限的起始时间应为前一年9月1日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