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大师直播课 | 小记者对话“黄金律师”张铁雁,第五期课堂完美收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2 | 责编: 罗天林

4月21日,由北京张铁雁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著名刑辩律师张铁雁主讲的中国网小记者《Hello World》第五期大师直播课完美收官。来自全国多所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与张铁雁进行“云端对话”,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大师直播课以“铁肩担道义”为主题,张铁雁结合自己的刑警、律师职业生涯,为小记者们讲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给予小记者们深刻的印象与启发。

他从自己的童年生活切入,讲述自己如何从那个贫穷而不重视教育的年代成长起来。与同龄人相比,他之所以接受了较好的教育,原因是他的父亲——一位踏踏实实的煤矿工人,比较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他认为,是知识改变了命运。

他以自己的从业经历为例,绘声绘色的讲述了许多惊险瞬间。对于这些困难与挫折,他教导小记者,能不能调整好心态去面对困难,主要还是看你之前面对过多少困难,如果自己已经独立面对解决过很多的困难,那后面再发生其他困难基本上也都能迎刃而解。

针对当下学校权利教育、安全教育、法治理念教育三方面为主的普法教育,他呼吁增加第四方面——规则教育。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以外,必须要让同学们知道到了社会上之后哪些行为是可以做的,哪些行为是坚决不能做的,从小就树立明确的边界。

小记者们在聆听“大师”演讲的过程中,将自己的问题记录下来,就张铁雁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对法律制度的疑惑和思考等方面进行深入提问。

“您从业以来,遇到过的对您来说最具挑战的案例是什么?”“在您办理过的案件中,有没有最终的审判结果让您感到遗憾的?”“请您在预防校园霸凌和青少年犯罪方面,给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家长提些好的方法和宝贵的建议”……来自全国十余所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们积极举手,从对话中汲取思想养分。

据悉,中国网小记者《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分为大师演讲与小记者提问两个环节。前四期的主题依次为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讲的“一问一世界”、由马尔代夫驻华大使Aishath Azeema主讲的“One World One Dream”、由著名科学家陈章良主讲的“一生择一事”,以及由教育界泰斗顾明远主讲的“初心润杏坛”,该系列节目已收获诸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