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1年桂馨·中国网小记者项目学校招募公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8 | 责编: 曾瑞鑫

桂馨基金会是一家关注中国发展中地区基础教育的公益慈善机构。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双方自2014年建立连结,桂馨基金会每年邀请中国网记者参与桂馨公益项目、活动现场体验及采访报道,向社会公众分享、传递乡村教育公益一线真实的声音和故事,双方已建立了良好的公益合作关系。面向未来,桂馨基金会将与中国网在乡村教育多个议题传播方面继续深化合作,通过中国网的媒体平台和资源渠道,将乡村教育公益的声音、故事更生动、立体、多元的展示给社会公众。

一、项目概述“桂馨·中国网小记者”项目是由桂馨基金会与中国网教育频道合作发起、面向桂馨公益项目学校实施的传播倡导型项目。项目旨在以青少年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发出乡村教育一线的声音。项目将在桂馨公益项目区域选择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设立“中国网小记者站”,对小记者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并为学生搭建课余新闻活动的校园平台,提供深入生活、学习写作、练习观察、锻炼自己、提高综合素质的场所。这也是“中国网小记者站”首次面向乡村学校开放。

二、项目目标在项目周期(一年)内,促成参与项目学校达成如下目标:

1.以乡村孩子的视角,传递乡村教育一线真实的声音和故事;2.通过乡村孩子的观察,展示乡村教育公益项目实施理念和成果;3.提供实践机会,培养一批兼具人文情怀和自由精神的乡村小记者。

三、申请要求1.申请范围: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青海6省的桂馨公益项目学校,以学校为主体进行申请;

2.项目周期内,项目学校有稳定的教师工作团队(校长及指导教师各1名)参与项目执行和反馈;3.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学校能够持续参与,包括协助小记者参与系列培训课程和实践内容,完善学校小记者站工作开展机制,将学校各方面实践内容和声音、故事更好向外界展示。

四、项目内容

1.建立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1)依据桂馨基金会与中国网建立乡村小记者站的相关标准,在桂馨项目县域选拔6所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与县教育局及项目学校确定合作方案,建立小记者站(授牌);

2)在学校内招募学生小记者(3-5年级),组织学生学习并考核,确定小记者名单;3)小记者站正式建立后,由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参与相关课程(直播/录播两种形式)和实务学习,开展采访活动;4)数量要求:指导教师(通讯员)1名,小记者10名。

2.项目学校可获支持内容:1)在乡村小记者站运营过程中,可获得桂馨基金会和中国网为小记者站的发展提供一对一指导建议,布置任务要求,优秀学生作品及成果在中国网平台进行展示;

2)中国网为小记者和指导老师参与学习实践提供相关培训和资源支持(物料包),保证乡村小记者项目在乡村学校顺利开展,小记者们能够在项目中得到切实成长;3)课程内容:《审辩式思维》、《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社会实践课、基础知识课四类课程;4)学校参与该项目的必修内容费用由桂馨基金会提供支持。

五、申请通道有意向学校,请扫码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打开链接在线填写申请。

六、项目流程1.项目学校申请:即日起至2021年4月21日

2.审核、公布入选学校名单:4月21日-25日3.协助项目学校建立小记者站、招募小记者:4月26日-5月7日4.项目执行:2021年5月-2022年4月

七、咨询方式如有任何问题可桂馨基金会进行咨询:010-6955 8983

咨询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 9:00-17:30

图片扫码二维码查阅更多中国网小记者信息